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海南首批听障患儿耳蜗开机

10月24日上午,在海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二楼听力中心,海南省“支持全省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民生项目首批获助患儿人工耳蜗开机。

10月24日上午,在海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二楼听力中心,海南省“支持全省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民生项目首批获助患儿人工耳蜗开机。

7年来第一次听到声音

在开机测试现场,患儿陈永上勇敢地接受了专家的测试。在听到大自然的声音后,显得有点害怕。一名女医生坐到了陈永上跟前,和小家伙玩起了测试玩具。“来,我们打电话。”女医生和陈永上都拿起一个小圆圈,放到耳旁。此时,另外一名医生拿着一个小鼓轻轻在陈永上耳旁敲。有了听觉反应的陈永上将耳旁的圆圈放到架子上,以示对声音有反应,现场响起掌声。

“真的很感谢政府,让孩子和正常的孩子一样。”陈永上的父亲陈亚粱连声道谢。他说,孩子七岁了,这是第一次听到声音。陈永上一岁时,家人过节放鞭炮时发现,小永上的听力有问题。为了治好孩子的病,父母省吃俭用花了1.8万元给小永上购买了助听器,还送到康复学校培训,但孩子依然没有听力。

人工耳蜗植入是一项很有效的办法,但20多万元的费用,陈亚粱根本拿不出来。今年9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实施困难家庭失聪儿童救治民生项目,陈永上赶上了幸福的列车。

训练半年至一年就能说话

“这些刚开机的患儿,从无声世界到有声世界,听力水平就跟刚出生的孩子一样。”海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符徵说,经过康复训练之后,接下来的半年至一年,接受人工耳蜗植入的患儿就可以恢复听力和说话的能力。

据了解,海南每年新增150名听力障碍者,而人工耳蜗最适宜的植入人群是0-6岁儿童。海南省委省政府2013年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之一的“支持全省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将为60名贫困聋儿提供恢复听力帮助。目前,已经免费为17名患儿免费实施了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