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花瑞雪老师:有趣的糖盒

用各种不同的糖盒,可以训练听障儿童对林氏六音的察觉和辨识;用不同形状的糖盒可以复习巩固孩子对几何形状的认知;通过数糖盒,可以训练孩子“t”的发音,也可以进行声气结合训练。花瑞雪老师在这篇文章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

本文作者:潍坊市潍城区聋儿语训学校 花瑞雪

活动一:林氏六音

玩具准备:各种不同的糖盒

目标:林氏六音的察觉和辨识

步骤:

1.察觉
(1)教师提示小朋友注意听。
(2)听到声音后,请小朋友把桌子上扣着的糖盒翻过来。
(3)教师随机输入语言:我听到了。哦,有声音,糖盒翻过来了。

2.辨识
(1)请小朋友注意听,教师发音。
(2)听到声音要和老师说一样的。在活动中给予奖励。
(3)教师随机输入语言:这个糖盒真漂亮。奖励给你一个心形的糖盒。盒子里是空的,没有糖。
(4)继续进行练习。

说明:用糖盒做听放的增强物,目的在于让小朋友熟悉糖盒,在糖盒认知的基础上,做一些简单的语言输入,帮助小朋友对已有知识进行梳理,并为后面的教学进行铺垫。

活动二:糖盒变变变

目标一:复习巩固对几何形状的认知。

玩教具准备:不同形状的糖盒、与糖盒相对应的不同平面图形。

步骤:
1.将糖盒依次排放整齐。(此处要有相应的语言输入,重点介绍糖盒的形状。)
2.教师出示图形卡片,放在桌子上,引导小朋友说出图形名称。
3.平面图形与几何形体之间的匹配。例如:把心形的卡片放在心形糖盒的上面。

说明:平面图形与几何形状之间的匹配,让小朋友更好的掌握平面图形。

目标二:发“t”音,声气结合训练。

玩教具准备:糖若干

步骤:
1.把糖放在糖盒里,让小朋友摸一摸,猜一猜里面有什么?你猜到了吗?糖,哦,有糖。小朋友喜欢吃糖吗?引导幼儿发音。
2.在句子中练习发“t”音
这是糖。糖是甜的。我想吃糖。妈妈买糖吃。糖吃多了,会牙疼。有三块糖。盒子里有许多糖。
3.声气结合训练:桌子上面有很多糖,我们一起来数一数。1块糖、……10块糖。

引入手口一致的点数,并说出总数。在活动中注意引入量词“块”。

目标三:听觉记忆

玩教具准备:糖若干

步骤:
1.桌子上摆着不同的糖盒。

2.教师告知小朋友,这里有很多糖,我们要分一分。教师示范。

3.听觉记忆练习。
请把2块红色的糖放在心形的糖盒里面。
请数3块糖放在正方形的糖盒里。
请给长方形的糖盒里面放5块糖。
请把装有5块糖的糖盒放在装有3块糖盒的前面。
请给心形的和长方形的糖盒里面放一样多的糖。
请给心形的糖盒里面放3块糖,给长方形的糖盒里放5块糖。

根据小朋友的实际听觉能力和语言理解水平进行相应难度的听觉记忆练习,练习的内容可以涉及糖的数量、盒子的形状等属性。在进行练习的时候,如果确定可以完成某个难度的练习,在小朋友没有做出反应时,请给与充足的反应时间,需要重复时注意重复的内容要完整,不能从小朋友忘记的部分开始。

活动三:看牙医

目标一:理解因果关系,了解多吃糖对牙齿的坏处,学会如何保护牙齿。

玩教具准备:图片

1.教师出示图片,引起小朋友的兴趣。

2.教师逐一讲述图片的内容,引导小朋友理解图片中的因果关系。

3.听话识图
教师描述图片内容,小朋友进行辨听练习。
在活动初期,可适时使用声学强调,突出关键词,加深对图片的理解。

4.看图表述
教师再次完整描述图片内容,使用“因为⋯所以⋯”“⋯结果⋯”表述画面内容。

在听话识图的基础上,进行看图说话,对于有表述能力基础的小朋友,要加强这方面能力的训练,而对于基础相对弱一些的小朋友要积极引导,避免难度太大而引起小朋友降低学习的兴趣,在引导过程中,避免生词的出现,要多鼓励小朋友。

5.与日常生活相联系:小熊为什么牙疼?小熊吃完糖要怎样?等。

目标二:说儿歌

玩教具准备:《咕噜噜》图片

步骤
1.对图片内容进行表述

2.引入儿歌

《咕噜噜》
天天糖果真好吃,吃得多了伤牙齿,吃完以后要漱口,牙齿健康笑嘻嘻。

3.总结,启发幼儿反思: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了保护牙齿的儿歌。我们要这样做,我们的牙齿才会健康。

建议:家长利用生活中的资源与小朋友互动,从而更有利于理解本次活动的知识,并积累一定的生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