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2013年,我国听障儿童康复事业进展与分析

2013年作为“十二五”承前启后的关键性一年,这一年里,国家项目实施情况如何?听力语言康复事业有哪些新的进展和动态?我国听力语言康复事业有哪些有待改善的地方?我们一起来盘点和总结!

2013年作为“十二五”承前启后的关键性一年,这一年里,“七彩梦行动计划”国家项目进一步落实,更多听障儿童受益;配合国家项目,家长、教师培训继续开展;企业作为重要的力量,更深入地参与进来;“2013年全国听力语言康复工作会议”的召开更是为领域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那么,2013年,国家项目实施情况如何?听力语言康复事业有哪些新的进展和动态?我们一起来盘点和总结!

当前,我国听力语言康复事业进展情况

4月23日-24日,2013年全国听力语言康复工作会议,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孙先德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残疾人事业总体布局中,听力语言康复工作一直是重点保障、优先发展的领域。从上世纪80年代残联创立,作为最早的“三项康复”之一纳入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时期,聋儿康复救助资金在中央财政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资金中占60%,这充分体现了这项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经过二十五年的持续奋斗,我国听力语言康复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改变了广大聋儿的康复面貌,在几近空白的基础上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听力语言康复工作体系。

其中,2013年国家项目持续开展同时取得了新的成绩:

①各省均有不同数量的听障儿童享受到了国家项目的救助。广西200名重度、轻重度听障儿童享受“七彩梦行动计划”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带来的实惠;河南救助贫困聋儿745名,为385名聋儿配发人工耳蜗,手术及调机费,为360名贫困聋儿配发助听器及助听器验配服务费每人补助;新疆今年85个贫困听障儿童获得免费人工耳蜗手术名额;“十二五”期间,贵州省每年可获该项目资助122例,2013年贵州省首次定点、首次实施了国家项目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②截止目前,人工耳蜗定点医院增至119家,比去年底多了63家。

③为保证人工耳蜗救助项目顺利实施,便于申请儿童进行术前适应性训练,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向申请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的听障儿童提供助听器免费借用服务,目前全国均已开通。

④配合国家“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多省出台了新政策:A.河南先天性耳聋等15个病种被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先天耳聋患者最高可报销7万元;B.海南省“支持全省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60救助名额中,26例为“十二五”期间国家常规项目任务34例为省安排的2013年项目任务;C.内蒙古自治区在全面实施0—7岁重度听障儿童抢救性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救助范围,将救助年龄扩大到7—17岁……

我国听力语言康复事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听力语言康复服务水平低。我国听力语言康复事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听力语言康复服务普及率低,基础薄弱,服务供给及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根据中国残联的统计和调查,我国只有50%的听力残疾儿童进入机构康复,机构康复后的孩子只有50%进入普幼或普小,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听力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的比例高达90%。

(二)康复机构建设亟需加强。机构建设是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尽管聋儿康复机构是残联系统建设最早、相对较完善的服务阵地,但现在的发展态势不容乐观,去年对全国聋儿康复机构的调查显示,全国有54%的地市级残联没有自己的聋儿康复机构,有59个地市没有一所聋儿康复机构。从全国范围看,残联所属聋儿康复机构只占全国机构总数的30%。

未来,需要继续推进康复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

1.完善政策法规。目前,《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已提交国务院法制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中国残联将积极配合法制办加快推进制定进程,各省残联也要积极行动,协调有关部门,着手开展地方立法的调研、研讨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

2.加强康复机构建设。省级残联要坚持着力建设好作为民生公共服务设施的康复中心、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和辅助器具中心,并发挥资源中心作用,这三大中心是做好康复工作的基础和平台。

3.促进康复人才的培养。推动“残疾人康复咨询师”、“听觉口语师”、“辅具适配师”新职业申报工作,逐步规范各级各类专业人员的培训教材,建立健全康复技术人员职称体系,完善康复人才引进、使用、考评、晋升、奖惩等机制体制,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条件。

4.高度重视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特别是省级残联领导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关注人工耳蜗手术及术后服务中的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风险应对预案。

5.社区康复工作进一步开展。家庭康复是残疾人康复服务的重要内容,中国残联2012年下发了《关于广泛开展残疾人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举办家长学校的指导原则、工作目标、基本方法、工作内容、工作要求。

总结:我国听障儿童康复事业取得了进一步发展,同时仍然存在一些有待改善的问题,国家、残联、医疗、康复机构等多方力量需要共同努力,共同推进我国听障儿童康复事业上升到更高的层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