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厨艺宝贝大比拼》教学活动有感

儿童植入人工耳蜗后家长应该如何调控自己的情绪,有效地配合康复机构进行术后康复?这是摆在家长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聋康网“教学园地”分享了一篇来之家长的文章——《厨艺宝贝大比拼》教学活动有感。

文 原原爸爸

“阿姨,我买两个茄子”一个男孩子响亮的声音在菜市场上响起。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今天是学校攀登班的一次《厨艺宝贝大比拼》亲子活动。由家长陪同,学校教师作为领导。在郑州市经开区鲍湖菜市场里举行的。我的妻子带着我的儿子停在一个菜摊前买茄子,只见卖菜阿姨熟练的称着菜。儿子付钱,他又接着找来的钱给了妈妈。我在远处看到了泪眼模糊的妻子,不觉回到了八年前。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我在毕业不久,认识了我的妻子,在2002年“反正都一样”的岁月里,我们在亲人的祝福声中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在2003年这一年我们的宝贝就出生了。初为人父的我整天沉浸在快乐之中。由于我和妈妈还要工作,孩子的奶奶也有工作,所以我们就和学校领导商量,把还不满一周岁的儿子带到了学校。由我们三人轮流照看。

在学校有很多老师,他们也常常到我们的屋里来玩。来一个就夸一回,好看啊,机灵啊,将来能考上大学啊,这些夸孩子的话,几乎堵塞了耳朵,甜蜜了我们的生活。最有趣的一次是,我没上课照顾他,这小家伙睁着眼睛看着我,像是在说我要吃饭,也像是在向我示威,我只好冲牛奶给他喝,小家伙喝完也不睡觉,又在咿咿呀呀。突然两条小腿猛的一揣,开始黄河开口,我来不及找便桶,又不能让他尿在被子上,急中生智的我就用自己的双手一托,让孩子尿到自己的双手中,然后捧到外面倒掉,这英明的举动让我骄傲了好一阵子。

孩子慢慢长大,同龄的孩子都在呀呀学语,我的宝贝却不见动静。我们的邻居说他是“嘴笨”。有一次,孩子的爷爷轻轻的对我们说:“我叫孩子时,孩子没反应,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孩子耳朵里有东西啊。你们应该给孩子看看。”我们也没有在意,想着孩子能有啥毛病。后来带着孩子来到了我们镇上,结果是晴天霹雳,把我们全家都打傻了,接着是黑色岁月。市里,省里,北京等医院都转了个遍,最后东挪西借给孩子配上了助听器。但是好景不长,孩子的听力再次下降,助听器也起不到好的作用了。全家人再次陷入了绝望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知道可以给孩子做一个电子耳蜗,这样从根本上来解决听力的问题。但是费用方面却是我们望尘莫及的。为此我们借,我们贷。最后凑足了17万给孩子作了电子耳蜗。从此,我请了假,放弃了教师的职业来陪孩子到学校进行康复训练。

孩子做了电子耳蜗,我们便好像有了“根本”一样。孩子现在已经八岁了,语言发育阶段早就过了。再不进行训练就更来不及了,面对老师我们就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一心只想让老师用上72变把我们的孩子变成正常的孩子,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老师的身上。贾老师、李老师把作业也辛苦的写在原原的作业本上,可我自已对孩子是不管不问,我就只是回家管孩子吃饱、吃好。虽然说孩子在前半年进步是挺大的,但是如果我的认识程度能提升,我想孩子他应该是已经把那些难分的音节掌握了。

康复学校的教学特色是在培训学生的同时也培训家长,让家长上了培训班。也让我从根本上转变了态度,在培训班上我听到了台湾语训方面专业人士的课,还有医院耳科的课及学校老师们的经验。在培训班上我学会了如何亲近孩子;如何蹲下身子和孩子交朋友;如何教孩子注意语言的节奏感;如何让孩在生活中学习;同时也认识到家长在孩子康复训练中的重要作用。孩子在康复学校半年后,他们班在张老师的教学改革下,我们家长也参与到孩子的康复训练上来。我们家长也走进了课堂,走上了讲台,和孩子们一块学习,和家长一块探讨,孩子的训练也得到了阶段性的进展。

终于我们的孩子分到了康复学校的毕业班“攀登班”。也迎来了孩子生活和语言相联系的阶段。让孩子学会了他们学习语言不仅仅再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生活中的语言。让他们了解他们是生活中的社会人,而不在是生活在玻璃屋的人。正像王老师说的那样“不管是助听器的孩子,还是人工耳蜗的孩子,他们一样的聪明,上课讲的内容孩子们都可以接受,几乎都可以掌握。但是,孩子们所欠缺的是生活中的语言,与他人的沟通,与他人的交流,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识”。每天放学后,老师都再留一定的作业,让我们根据孩子的情况来教他。戴耳蜗的孩子比正常听力的孩子在接受信息方面要弱。所以我们就需要根据情景抓住时机,这样我们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记得我在教他“舒服”一词时,也费了一翻功夫。那天我们的电车没电了,只好步行接他放学。学校到我们住的地方有一段距离,儿子和我一边走,一边背诵着老师教的课文,我们走累了,就坐在一块石头上。我顺口说了一句:“好舒服啊!”儿子也坐在我旁边说:“好舒服啊!”我又重复一遍“舒服”,他也跟着我学。我们歇了一会儿,回到家中,我和儿子都奔到床上,儿子说了一句让我特别惊奇的话:“好舒服啊!”最典型的是这几次的户外活动,家乐福超市认识衣物;动物园一日游;丹尼斯买水果;及这次的厨艺宝贝大比拼,这些活动让孩子学会了和他人交流,学会了团结,学会了分享。每一次活动,孩子都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练。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今天天气不太热,我和妻子及我的孩子在早上吃过早饭后八点准时赶到学校,等老师检查过之后,攀登班的学生们在王老师和张老师的组织下排好队。张老师拿着照像机给这些小天使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孩子们拿着自已的任务牌,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出发了,来到了指定的菜市场。留下了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