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集体教案:十二生肖歌

陕西省汉中市聋人学校杨惠云老师分享了本篇教案,选自中龙听语“聪聆听语大课堂”、听力语言康复多媒体互动教学系统配套教材,属于语言领域。通过教学,实现几个目标:知道十二生肖的名称及排序;会较流畅地说十二生肖儿歌;能较熟练地应用问答句式“谁是第几名?”“我是XX,我是第X名。”

文|陕西省汉中市聋人学校 杨惠云

教材分析

本节课选自中龙听语“聪聆听语大课堂”、听力语言康复多媒体互动教学系统配套教材,第十七周的教学内容,属于语言领域。十二生肖中的动物是小朋友们比较熟悉的,只有“龙”比较抽象。所以,生肖名称不是重难点。但十二生肖的序列是固定的,不能错乱,教学中要让孩子们明白。生肖儿歌内容较长,教师需要带领孩子抓住生肖的特征,以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教授,多感官参与,寓教于乐。同时要兼顾孩子语言现状,依据语言发展的规律,进行模仿句长的训练和简单的语言交流,实现语言教学的应用性。

学情分析

学前大班有学生12名,10人植入人工耳蜗,2人佩戴助听器。听觉补偿效果5名最适,4名适合,3名较适。语言方面可以进行短句表述,长句复述,能进行基本的简短对话。平均语言年龄为2到3岁阶段。

教学目标

1.知道十二生肖的名称及排序。
2.会较流畅地说十二生肖儿歌。
3.能较熟练地应用问答句式“谁是第几名?”“我是XX,我是第X名。”
4.知道今年2015年是羊年,及相邻年的生肖名称。

教学重点

1.十二生肖的名称及排序。
2.能流畅地说十二生肖儿歌。

教学难点

1.正确发音,语速连贯。
2.问答句式的运用。

教学准备

1.十二生肖头饰
2.从“第一名至第十二名”序号卡各一张
3.中龙听语互动教学系统
4.“2014年”和“2015年”年号贴牌

教学过程

一、导入:(活动区)

1、小朋友们喜欢跑步吗?
你们谁跑的最快呢?我们来比赛好不好啊?
(教师准备好起跑线和终点线,并告知小朋友一字排开准备比赛,在冲过终点后按先后顺序排好)
2、小朋友们按照比赛结果领取序号牌。
注:活动区的游戏设计,能提高小朋友课前兴趣,使之能深刻体会序列概念。

二、认识十二生肖及其排序(教室里)

1、导语:今天,小动物们也要开运动会啦,他们准备跑步比赛啦!我们看看他们的比赛情况:(点击开始按钮,进入场景二:十二生肖运动会)
2、老师提问:参加跑步比赛的有几个小动物?他们分别是谁呀?
(有十二个小动物,他们就是十二生肖。分别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3、谁是第一名呢?(老鼠)
给手拿第一名序号牌的小朋友戴上小老鼠的头饰
(以相同的形式和相同的提问重复进行至十二生肖结束;请十二只小动物按从第一名到第十二名的顺序一字排好)

注:播放十二生肖跑步比赛视频,让小朋友更直观的感受十二生肖排序的典故,和序列不能改变的重要性。应用重复强调来巩固问答句式(1)问:谁是第一名?答:老鼠是第一名。(2)问:你是谁?你是第几名呀?答:我是老鼠,我是第一名。

4、小结巩固:
a.师:十二生肖,排好了顺序,不能被打乱。请十二只小动物报上名来。(教师依次提问每个学生)
——你是谁?你是第几名?
——小朋友回答:我是老鼠,我是第一名。
教师再次进行以上提问活动,但不按顺序。
b、点击进入场景三,看看小动物们是怎么说的。
c、小朋友们上前依次表演自己的角色(做自我介绍:“十二生肖里,我是XX,我排第X!”)
d、点击进入场景四,小朋友仔细听提问,在十二生肖全图的空缺处填补正确的生肖图像。
注:b—d部分,先看系统视频,巩固生肖排序。再让小朋友以自我介绍的形式表演。最后,利用互动系统中的训练加以巩固。

三、教学儿歌
(十二生肖儿歌:老鼠前面走,老牛尾巴摇,老虎一声吼,兔子抖三抖,龙在天上游,蛇在地上扭,马儿跑得快,山羊吃青草,猴子翻跟头,金鸡早晨鸣,黄狗守大门,老猪睡大觉。)

1、小朋友下面我们来编排一个节目,等一会我们来表演。下面,老师叫到哪个属相请你站出来和老师说一样的,做一样的动作,看谁做得好?

老鼠前面走,(戴老鼠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小老鼠猫腰弹跳的动作)
老牛尾巴摇,(戴老牛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甩尾巴又弹蹄动作)
老虎一声吼,(戴老虎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张牙舞爪很凶猛的动作)
兔子抖三抖,(戴兔子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小兔子胆怯发抖的动作)
龙在天上游,(戴龙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腾云驾雾,云游状的动作)
蛇在地上扭,(戴蛇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身体扭动的动作)
马儿跑得快,(戴马儿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双手搭起,哒哒跑的动作)
山羊吃青草(戴山羊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低头吃草的动作)
猴子翻跟头(戴猴子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抓耳挠腮的动作)
金鸡早晨鸣,(戴公鸡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仰首打鸣的动作)
黄狗汪汪叫,(戴狗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手搭颌下哈巴狗状)
老猪睡大觉(戴猪头饰的小朋友站出来,做睡觉的手语动作)

2、代表各生肖的小朋友按生肖顺序上前教其他小朋友,边说边做。
3、教师和小朋友一起连贯表演十二生肖儿歌。

注:儿歌部分配以形象有趣的动作,激发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加深理解和记忆。这一环节中教师主要做好正音和个别化指导,在教授某一代表生肖时,要求其他小朋友一起注意。由某小朋友教其他小朋友,更能调动孩子的主动性和参与性。代表生肖教其他小朋友说儿歌时,师要及时跟进,在发音和节拍上做好引导和控制。

四、了解生肖的意义
师: 每一年都有代表生肖,小朋友们知道今年的生肖吗?
今年是2015年,请小朋友们闭上眼睛,等老师说“睁开眼”后,你们找一找,谁的背上贴了“2015年”的年号,就代表今年的生肖!
(教师在戴羊头饰的小朋友背上贴上“2015年”的年号)
我们说2015年是羊年。
小朋友知道去年,2014年是什么生肖年吗?
(同上面的方法,告知小朋友,2014年是马年)
小朋友还可以想一想2016年是什么生肖年?(此处不做引导和讲解)
注:用猜一猜的形式激发小朋友的求知欲,让小朋友简单了解生肖年的意义,感知生肖序列的规律。

五、巩固训练
1、点击进入场景五——“对号入座”,向对应的序号中拖入对应的生肖图像。
2、儿歌表演秀:请小朋友按十二生肖的排序依次表演儿歌。
注:利用互动系统的游戏巩固,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表演活动时,可启发孩子配上自己创编的动作,加深巩固。

六、拓展延伸:
1、和家长一起调查自己和家人的属相,并制成一张表。

2、按十二生肖的排序绘制一张生肖图。
注:课后延伸活动要求家长辅导孩子一起巩固,并能使孩子对生肖的作用和意义有更进一步的认知。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portafoglio alviero martini
michael kors uk bags
hollister online shop deutschland
prada outlet uk
michael kors uk sale
prada portafoglio
portafoglio alviero martini
michael kors uk bags
cheap mulberry bags
michael kors uk s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