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辽宁160名听障儿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

5月7日,辽宁省残联通过辽宁日报呼吁:辽宁省“七彩梦行动计划”人工耳蜗康复项目今年160个救助名额,还有110个虚位以待,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尽快报名接受救助。

6岁以下重度听障儿童,可免费植入造价20万元人工耳蜗,并补贴手术费、康复训练费及检查、交通、租房费等4.6万元。5月7日辽宁省残联通过辽宁日报呼吁:辽宁省“七彩梦行动计划”人工耳蜗康复项目今年160个救助名额,还有110个虚位以待,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尽快报名接受救助。
辽宁省“七彩梦行动计划”今年计划救助160名中低收入家庭聋儿,要求1至6岁(不满7周岁),双耳为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 (裸耳损失听力90dB以上),且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手术时听障儿童必须满1周岁,如不满1周岁可以先行申请。
对于这些听障儿童,将配发造价20万元的优质进口人工耳蜗,补助人工耳蜗手术费1.2万元,包括术前检查(复筛)、手术及术后5次调机(含开机),并补助术后10个月康复训练费1.4万元,另外还补贴初筛、复筛检查费、交通费、租房费等2万元。
辽宁省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接受人工耳蜗手术及康复训练后,听障儿童的听说交流会有很大改善,可以和正常儿童一起上学,年龄越小恢复越好。 4岁男孩彤彤是先天性耳聋,只能听见大声敲门或是放鞭炮,不会说话。 2012年9月植入人工耳蜗并经康复训练后,去年上了幼儿园,和健听儿童一起学习交流做游戏。有些特困聋儿家长,不知道这个好消息,甚至变卖了房产,给孩子安装人工耳蜗,康复训练时得知后,才后悔不迭。
据悉,“十二五”期间,辽宁省残联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已经救助重度听障儿童356例,目前已有300多个聋儿康复成功,回归主流社会,项目康复成功率在95%以上。
如何申请免费人工耳蜗
申请人工耳蜗项目,需要向所居住地市、区残联申请,项目申请不受户籍限制,或者直接向省残联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提出申请,或者通过听障儿童服务网(www.hear-ingkids.org.cn)报名。同时需要聋儿家长提供8个证明材料:法定监护人及家庭成员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出生证明、家庭经济收入证明原件、申请者1寸照片8张、申请者的父母1寸照片各1张、定点医院的初筛检查结果报告单等材料、定点康复机构接收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