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突发性耳聋频袭中青年

在地铁等吵闹的环境里,声响很大地听MP3;在家电脑前一坐,就带上耳机听音乐……如今,各种各样的新型“声污染”无处不在。不少年轻白领、学生一族为此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自己的“听力”。每年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据中国残联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在我国13亿人口中,有听力障碍的人口达到2057万人,已跃居我国残疾
总人数的首位。目前,中青年人群正在逐渐成为耳聋的“主力军”。

病例1:大学生寒假过度熬夜上网致“失聪”

今年大二的小羽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网络游戏迷。对他而言,熬夜打游戏是家常便饭。在整个寒假里,他每天大约只睡3、4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电脑前度过。虽然经常耳鸣,但年轻的他并没有太在意。可就在开学的前一天,小羽突然左耳发闷,听不到任何声响。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他得了突发性耳聋。

【专家说法】睡眠不足易“夺”走听力

近年来,突发性耳聋在大、中学生,以及毕业班学生中发生较多。其中,睡眠不足更是“谋杀”年轻人听力的元凶之一。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杨军表示,长期睡眠不足,易使血管处于紧张状态,结果内耳供血不足,极易发生耳鸣或突发性耳聋。

国外研究发现,每日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与睡眠时间在7至8小时的人相比,前者患突发性耳聋的概率是后者的4.3倍。

病例2:频繁感冒 感冒才愈听力又失

最近初春季节,天气乍暖还寒,感冒患者多见。家住长宁区的小峰患上了感冒,考虑到看似病情不是很严重,而且公司的业务又比较繁忙,应酬也多,结果小峰就自己随便吃了点感冒药。

两天前,他突然感觉到双耳嗡嗡地作响。但他以为:这点小小的耳鸣只是感冒的症状之一。直到昨天,他才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的耳朵好像塞进了棉花球,什么都听不到了。

【专家说法】感冒后耳聋警惕中耳炎

杨军副主任表示,一些神经性耳聋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度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有关。由于血液中过多的胆固醇可能堵塞供应听觉的神经和耳朵营养的血管,高血压导致的动脉硬化等,使耳组织失去养分容易衰退,造成听力受损。因此,平时血压高、血脂高的人群患神经性耳聋的几率较大。此外,白领们应酬多,生活无规律,压抑的情绪长期得不到释放,更容易导致内耳血管痉挛,出现神经性耳聋。

此外,由于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很多人没有耳痛,只有耳朵里闷胀、堵塞感和听力下降。提醒感冒后一旦出现耳闷塞感或听力下降,要及时就医。迁延不愈的分泌性中耳炎要及时治疗,否则会引起感音神经性耳聋。

病例3:神经性耳聋缘于“听神经瘤”

小佩是大四学生,两个月前,她左耳听力不明原因地下降,伴有耳鸣。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告诉她得的是神经性耳聋。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小佩的听力有部分恢复。虽然没有恢复到正常,但医生告诉她,这也就是最好的结果了。没想到的是,一段时间后,她的听力再次下降。经仔细检查,小佩长了听神经瘤。

【专家说法】尽早诊断听神经瘤

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吴皓教授说,听神经瘤起病平和、缓慢。初期症状往往只有耳鸣,十分容易误诊或漏诊。听神经瘤的早期表现主要为单侧、持续性、顽固性耳鸣,且治疗效果不明显,久而久之听力下降。这是肿瘤压迫神经引起的刺激症状,与普通耳鸣很难鉴别。许多听神经瘤病人早期去耳鼻喉科看病查不出病因,被认为是一般的听力衰退,或老年性耳聋,结果诊断为听神经瘤。

听神经瘤的早期诊断直接关系到手术效果。因此如有单侧神经性听力下降、单侧耳鸣或眩晕等症状时,一定要想到听神经瘤的可能,并进行相应检查。

病例4:宝宝晚开口可能是“先天性耳聋”

小兰的父母平日工作很忙,小兰在外地由爷爷奶奶照看。可是小兰到了两岁,还不会说话,叫她也没反应,小朋友都不跟她玩。小兰父母起初不在意,以为孩子学说话晚。但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连简单的“爸爸、妈妈”都不会叫。于是带她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医生说,小兰得的是先天性耳聋。

【专家说法】父母听力正常子女也可能耳聋

在我国300万重度耳聋患者中,有80万是儿童。目前,每年还会新增加3万耳聋儿童。杨军副主任说,据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研究结果,约有50%耳聋与遗传有关,其数量相当惊人。由于遗传方式比较复杂、遗传性耳聋的表现方式也多种多样。即使父母听力正常,子女也可能出现耳聋。另外,在近亲婚配者的后代中,隐性遗传的遗传性耳聋比例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