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人物 新闻资讯

青海台记者采写的录音报道:让孩子们走出无声世界

请听青海台记者李玉泉采写的录音报道:让孩子们走出无声世界

  3月下旬的一天,记者来到省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采访,正赶上语训教师给孩子们上听力训练课,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字一句读的十分认真。

  下课后,负责给孩子们上听力课的冉金凤老师向记者谈起了孩子们的情况。她指着在走廊里看画册的一个男孩说,这个孩子叫陈炜,在他很小的时候因为疾病损伤了听力,三岁时被父母送到省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当时,陈炜只会呆呆地坐在那儿一句话也不说。经过这几年的康复训练,他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再过几个月年满七岁的小陈炜就可以进入普通小学和正常的孩子一样随班学习了。

  (出录音)

  “011陈伟在我们这儿训练的时候是三岁左右,由于他的听力损伤重,他有些声音听得都比较模糊,所以有些音发的也是很含糊的。到了这儿以后,相对要好多了。”

  (录音止)

  对于小陈炜来说,能够和其他正常的孩子一起上学读书,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记者和他聊天时,他十分兴奋,不停地说他要上学了。虽然他的吐字还不是很清晰。

  (出录音)

  “我会说话了,我要上学”。

  (录音止)

  成立于1992年的省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直属于青海省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主要是为0到7岁有残余听力的聋儿进行听力语言开发,实施抢救性康复训练。十几年来,省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已经对上百名聋儿进行了听力培训,其中大部分孩子都进入了幼儿园或学校学习。省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主任马公保:

  (出录音)

  “目前我中心受训的0到7岁的残疾儿童23名,按照国家的要求通过康复训练以后,就要进入普通幼儿园、普通小学随班就读。”

  (录音止)

  残疾人康复工作是残疾人事业中重要的一项。近年来,省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在开展残疾人听力康复培训的同时,相继开展了残疾人视力、语言、智力等十项康复培训工作,通过康复培训,残疾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省残联康复部部长杨发文:

  (出录音)

  “通过实施残疾人的听力、视力、语言、智力、肢体、精神病综合防治等十项康复工作,目前已经有7万5千名残疾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他们的功能得到补偿,生活得到改善,权利得到保障。”

  (录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