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贵州日报讯(罗华山 王兵)4月28日上午,省委大会堂气氛热烈,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省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积极投身构建“和谐贵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伟大实践,努力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树森,省政协主席黄瑶,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群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永安,省政协副主席刘鸿庥出席会议。副省长辛维光主持开幕式。

石宗源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残疾人及其亲属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全省各级残联、广大残疾人工作者,以及关心、支持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省有239.2万残疾人。这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这些年来,特别是省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残联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环境更加优化,广大残疾人工作者为残疾人服务的综合能力逐步增强,残疾人自身素质和参与社会的能力普遍提高,全省残疾人事业呈现出稳步推进、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石宗源强调,要从构建“和谐贵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高度,深刻认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理解、关心和帮助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发展残疾人事业,是构建“和谐贵州”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必然要求。努力使广大残疾人与全省人民一道向小康社会迈进,既是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又是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一定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构建“和谐贵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

石宗源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大力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残疾人事业发展。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残疾人事业前进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用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残疾人,使广大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能够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而得到不断提高。二要着力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残疾人医疗康复和残疾预防工作,保障残疾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保障措施,建立健全残疾预防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的生命健康权。认真做好残疾人生活救助工作,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险政策,发展残疾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切实保障残疾人的生存权。大力发展残疾人教育,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繁荣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发展权。三要着力帮助残疾人共同参与到构建“和谐贵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伟大实践中来。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积极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扬长避短、发挥所能,在构建“和谐贵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伟大实践中自强不息、有所作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赢得社会的尊重。切实改善对残疾人的服务,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四要着力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依法保护残疾人的各项权益,促进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

石宗源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为我省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残疾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老龄协会等社会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支持残疾人工作。红十字会、慈善协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慈善团体要积极为残疾人事业筹集善款,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企事业单位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进一步加强各级残联建设,健全基层残疾人组织,解决好人员待遇问题,为残疾人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大力抓好残疾人专职、专业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残疾人工作干部队伍。

开幕式上,少先队员手捧鲜花,上台献辞。团省委书记陈昌旭代表我省群团组织致贺词,省残联理事长郭万泉代表第四届省残联主席团作工作报告,省残联党组书记刘强作了省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委员产生情况和参加中国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产生情况的说明。中国残联和部分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为大会的召开发来了贺电。

这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残联领导机构。

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和300多名会议代表,各市、州、地政府(行署)分管残疾人工作的负责同志,省直各群团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