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市卫生局:北京新生儿听力障碍发生率1-3‰

听力障碍是常见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双侧听力障碍的发生率约为1-3‰ 。市卫生局在今天发布的健康播报中说,本市新生儿听力筛查普及率达到82%。

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介绍说,聋哑人往往是先天耳聋未能及时发现,因为不能学习说话而造成语言障碍,因此,民间就有“十聋九哑”的说法。过去没有听力筛查,家长发现孩子的听力异常,往往都在2岁以后,以至于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现在,通过听力筛查对听力障碍的儿童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新生儿一出生就要在产科进行听力筛查。到2007年底,全市出生的新生儿82%均接受了听力筛查。据统计,2005年北京市0至6岁儿童筛查听力损失发生率为2.36‰ ,2006年为1.57‰,2007年为1.29‰ 。

邓小虹说,按照管理办法,在婴儿8个月龄时,社区儿童保健医生还将对他们进行听力筛查;1岁后,每年儿童定期体检时均进行1次筛查。市卫生局经审核确定了在本市6家儿童听力诊断机构,包括同仁医院、儿童医院、协和医院、北医三院、解放军总医院、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这些定点诊疗机构,专门负责接受筛查出听力有问题的孩子的接诊。

造成儿童听力障碍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遗传、感染、药物等。在不同时期,预防重点也不同,比如:孕期,应当避免病毒感染;新生儿期,要防止窒息的发生,还应积极治疗黄疸;儿童期,应远离噪声,避免头部外伤以及慎用耳毒性药物;在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期间,应注意对患儿的听力进行监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