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人物 新闻资讯

苏州五聋女加盟《星星你好》

“只有到了集训现场,你才能明白什么叫‘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利益是最高标准’! ”昨晚,在北京某露天训练场边,苏州市盲聋学校副校长方红在手机里告诉记者这句颇有震撼力的话,伴着方红的话语,记者听到了场地上一声声整齐的呐喊声……9月6日,在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表演中,一个由320位聋女参加的、从未有过的大型团体手语舞蹈《星星你好》将成为整台表演的亮点,黄锡青、施亚芳、蔡云笑、李倩、徐丽萍五位苏州聋女将出现在《星星你好》的表演队伍中。

一个舞蹈练四个月是什么滋味?

5月5日,手捧鲜花的施亚芳、蔡云笑、黄锡青、李叶华四位聋人舞蹈演员从苏州启程赶往南京,能不能走上万众瞩目的残奥会表演舞台,就全看她们在南京的集训成绩了。“虽然她们喜欢舞蹈,但是从舞蹈爱好者向专业舞蹈演员的这个蜕变过程,却是所有人都未曾想到的艰难。 ”作为带队教师、目前已是《星星你好》节目江苏队领队的方红说。在南京的封闭式训练由残奥会开幕式编导组派往全国各地的成员直接负责,没有电话、交出手机,一为开幕式保密,二怕影响演员训练成果。

第一天练习站立就“放倒”了很多人,收腹、挺胸、收下巴、面带微笑,先来十分钟,再来三十分钟;每天都在用的一个动作上了舞台要求这么高,所有的聋女们都被震住了。超强度的训练让她们真的很受伤,一个下跪的动作全天练完近千次,肌肉拉伤韧带拉伤,“队员们互相按摩,到处找药,宿舍里全是止痛膏药的味儿。 ”方红很怜惜队员们,可是北京导演的要求实在太严格了,以至于不少队员一看见导演走近了,就紧张得浑身发抖。《星星你好》用时不过数分钟,从5月5日至6月7日在南京训练一个月,再从6月8日到目前在北京训练近三个月,队员们天天练的就是这个节目。同一个节目练四个月是什么滋味?“这实在是一种心理上的考验了。 ”方红认为。

“我不退出,我一定要进北京”

经过预选的全省入围表演者有60人,最后顺利走进北京、走进“鸟巢”的只有36人。“条件不符合的、实在受不了苦的、表演考核没能通过的,都离队了。精益求精是唯一标准。 ”方红很为那些没能坚持到最后的演员可惜。李叶华退出后,两位苏州聋女,在南京聋人学校就读的李倩、在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徐丽萍和其他三位苏州演员终于登上开幕式的舞台了。

想到1个月没有见着家人,编导组和领队同意在出发进京之前让演员的家人到南京来“探班”。那天早晨4点多钟,施亚芳就拿着刚刚发还的手机一个劲儿地发短信,当她看见丈夫怕女儿晕车只准备一个人到南京来时,说不出一个字的母亲泪流满面。“我看见她哭成那样担心得不得了,立刻打电话问她家人怎么回事?后来她先生还是带着女儿来了。 ”方红回忆道,三四岁的孩子一个月没见到妈妈,抱住妈妈的脖子就不肯松手了。分别时,看见孩子在车窗后放声大哭叫着妈妈,在场所有的人都哭了。“我当时立刻对施亚芳说,你不要哭了,退出吧,现在就和家人一起回苏州。 ”方红非常了解聋人的思维特点,他们习惯直截了当。“不,我不退出,我一定要进北京。 ”施亚芳和同伴们抱着这样的念头登上了北上的列车。

“最想让爸爸妈妈看见我! ”

在北京的集训正值高温,露天训练从早到晚,一个一个的动作比较容易过关,两个、三个动作合成在一起就不行了,加班加点到晚上11点钟是常事。刚开始一段时间,方红还一直接到家长们的电话:“怎么孩子们睡眠不好吗,总是晚上11点多钟还往家里发短信? ”“我就告诉他们,不是睡不着,是刚刚训练结束往家里发信息。 ”

8月8日的奥运会开幕式,大家都收看了,激动之余,也很自豪:“我们也要在鸟巢里演出呐! ”“不知道我们演出的时候,位置在哪儿,最好让苏州的爸爸妈妈能看见我们呀! ”想家的念头此时都化作了对演出的无比期待。“聋人其实非常希望与正常人交流,每当有人来观摩,她们的表现就让人惊喜。前阵子中央领导和中残联领导来观摩时,姑娘们跳得好极了。 ”担任着手语翻译的方红不停地用手势告诉聋女们——“你们棒极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