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人物 新闻资讯

她用手向世界“说话” 美丽哑语女孩感动世界

姜馨田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聋哑主持人,也是全球唯一一位聋人晚会主持人,作为中国残疾人的主持,在大型的活动和晚会中,她一次次用“手语”向全世界展示,感动了亿万观众,昨天记者采访了她的学校和老师,了解到她的成长经历。

■遭遇不幸

出生三个月打针失聪

1984年姜馨田出生于青岛的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一名小学高级教师。小馨田刚出生的时候非常漂亮,人见人爱,在医院测试的时候几乎各项指标都是10分。然而不幸却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中。在小馨田3个月的时候,不慎感染肺炎。一个星期的抗生素打下来,小馨田竟永远地失去了听力。妈妈带着她跑遍了青岛的医院,并联系了青岛以外的医院,面对医生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绝,姜馨田永远地告别了有声世界。

■母爱伟大

倾注一生爱创造奇迹

看到心爱的女儿小小年纪变成了这样,姜馨田的妈妈悲痛欲绝,绝望中,她曾经想到过死,她抱着女儿来到海边,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听着海浪撞击礁石的巨响,她的眼泪开始流下来。为了孩子的将来,坚强的母亲擦干了眼泪,决定把一生的爱倾注到孩子身上,让自己的孩子和健康的孩子一样优秀。

姜馨田的妈妈非常喜欢和擅长文艺,曾经梦想当文艺工作者,但因为家庭出身等原因而未能如愿,她要倾注所有的爱让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馨田幼年的时候,母亲把女儿送到康复班学习,随着女儿渐渐长大,她在训练女儿基本生活能力的同时,还把她送到青岛市中心聋校学习绘画、舞蹈和服装设计等专业课程。在学校里,馨田表现得非常优秀,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学校的老师都记得当年这个拥有漂亮气质的优秀学生,姜馨田给了同学和老师很多美好的回忆。“在我的成长中,妈妈付出了很多,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获奖后的姜馨田面对国内外媒体记者用哑语说。确实,在馨田成长的道路上,母爱给了她无尽的力量,如果没有姜馨田的妈妈,就不会有姜馨田现在的一切,正是伟大的母爱让姜馨田让一切不可能变成了奇迹。

■老师栽培

刻苦训练迈向成功舞台

1998年,青岛市中心聋校的姜竹婷老师在学校开办“形体特长班”,选拔优秀的孩子参与,当时办训练班的目的并不是让孩子将来做模特走秀,而是培养孩子的自信。14岁的馨田加入了学校开设的“形体特长班”,开始了她喜欢的模特生涯。“形体特长班”的课程非常枯燥,但姜馨田从来不觉得辛苦,对于每个动作和要领,她都要练习到几十次甚至上百次、上千次,最初的日子里,她的双脚磨出了血泡,最痛的时候连鞋都不敢穿,但姜馨田从来不喊哭叫累,她的坚强也感动了同班的其他学生,大家都以姜馨田为榜样,刻苦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7月,在青岛国际啤酒节“海之魂”模特大赛中,姜馨田获得“十大美人”、“最受传媒关注”和“爱心天使”三项大奖。2003年4月,在第52届环球小姐大赛中国赛区的比赛中,馨田获得“最佳新闻媒体关注奖”和“特别荣誉奖”,并被环球小姐大赛纽约总部评为世界环球小姐特别形象大使。这个追求美丽的中国姑娘以自信、坚强、优秀的品质,赢得了世人的认可。

正是在老师的栽培和自己艰辛的汗水与泪水的付出下,姜馨田才走上了自己理想的人生舞台,她的老师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馨田面对失败和别人的议论有过自卑,也曾因别人的歧视与嘲笑而失落,但父母和老师都鼓励和激励她,要强的她靠着比别人付出几十倍努力,终于取得成功,并考上了北京联合大学。

■闪耀光辉

美丽哑语女孩感动世界

由于表现优秀,2004年姜馨田被选拔进入了残疾人艺术团,随后她自己又被团里认定为晚会的主持,也就是以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舞台上,配合着配音解说用聋哑人特有的手语“同声传译”。

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姜馨田用她诗歌般的手语向世界发出邀请:“感谢雅典,相聚北京”,给全世界的观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2005年春节,姜馨田受春节联欢晚会剧组的邀请,在晚会中客串主持,并以手语向全世界表达“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这一主题,感动了亿万观众。如今,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南广场举行,姜馨田作为圣火采集使者引燃引火棒,再一次引起了世界的瞩目和世人的关注。

一次次的成功和喜悦,姜馨田平静和坦然地面对着:“我的成功不仅是我自己的努力,还有很多爱心人士的关爱与帮助。谢谢大家给予我的爱,带着这爱我要好好努力,多做有意义的事情来回报大家。”这句话,说出了这个坚强美丽女孩的心声,也说出了她对未来的期望。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