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人物 新闻资讯

她,助聋哑的他执着寻亲4年

他――目不识丁,手语不熟,是一名14年前从仪征走失的聋哑青年;她――一个20岁出头的湖北姑娘,甘愿为素不相识的他苦苦寻亲4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国庆长假的第一天他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而他的家人6年前已来无锡发展。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个传奇寻亲故事中的主人公,他通过手语向记者表示:“我想上学!”

他叫瞿生林,34岁,来自扬州仪征。14年前一个周六的早上,他在回家途中迷路,爬上火车后一直到了杭州。因为没上过学,手语又不熟练,没人能和他交流,所以他回不了家。后来,瞿生林跟着好心人来到山东谋生。

2004年8月的一天,湖北十堰刚满20岁的姑娘小周来到山东干妈家度假,结识了瞿生林。爱干净又勤快的小瞿吸引了小周,她试着和他沟通起来。更有意思的是,小瞿漂泊在外这么多年,没人能看懂他的手语,小周却一下子就心领神会。了解到小瞿的身世后,她有了帮助小瞿回家的想法。

和小瞿一起来无锡的小周说,2004年8月她刚和男友分手,突然遇见一个面带笑容和干净勤劳的小伙子,觉得和他很投缘。加上只有她能和小瞿沟通,她就下决心要帮他。两人相处了一段时间,小周觉得小瞿对她疼爱有加,生活中两人不断勉励,她觉得和小瞿一起生活虽清贫,但很幸福。渐渐地,小周把小瞿当作了哥哥,生活中无微不至地照料他。他们先后去过山东、四川、广州等地,但都失望而归。上月,他们来到杭州,寻找了近一个月后,终于传来了好消息,小瞿的家找到了。“这么多年来,我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这是值得的!”小周含着泪花说。

9月29日中午,在无锡工作的小瞿的弟弟瞿生平接到哥哥的电话后,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他立马开车来到父母住处,将家人一起带到了老家。“原本到家的车程只要两个半小时,可那天我太激动了,车怎么也开不快,一直开了3个小时。”想起那天的情景,瞿生平仍兴奋不已。当天下午,一家人在分散了14年后终于团聚了,并拍了一张全家福。

瞿生林打着手语告诉记者,通过助听器,如今他能简单说些词语。小瞿还表示,他想上学,想尽快融入正常人的生活。和小瞿相处了4年的小周,如今更渴望小瞿能用语言和自己交流,并期待着下一个奇迹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