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医疗 新闻资讯

高原失聪儿在汉戴上助听器

上图:曹永茂给小彤云测试听力时,竖起拇指表示鼓励

昨日,严重失聪的藏族孤儿彤云,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装上了价值万元的助听器。孩子喜得咯咯笑,连声喊妈妈。而领养彤云的汉族女青年青鸟,把一封写有“扎西德勒”的感谢信交给了免费安装助听器的武汉医生。

“援藏第二代”领养藏族失聪孤儿

青鸟,在藏语是幸福吉祥的意思。其实,青鸟是汉族人,本姓王,父亲是上个世纪中期援藏的军人。

青鸟1982年出生于拉萨,2岁时母亲因车祸去世。青鸟10岁时返回原籍大连,几年后,父亲又因病去世。孤身一人的青鸟在沿海城市漂泊几年后,于2006年返回西藏开了家服务“驴友”的家庭旅馆(一套三室两厅的单元)。

青鸟经常到孤儿院看望孤儿,也时常带着房客去拉萨周围的农村看望贫困藏族学生。她开博客为孤儿和贫困藏族拉赞助,还先后领养、助养了十几名藏族学生。

在拉萨德吉孤儿院,青鸟领养了严重失聪的男童彤云。彤云是被人用经文包裹着,放在藏民转经的玛尼堆旁的。

武汉游客牵线打动爱心医生

关山居民汪胜利,去年到拉萨旅游,恰巧住在青鸟的旅馆里。汪胜利为青鸟热心公益的义举所感动,很怜爱失聪的彤云。今年4月,青鸟发博客为彤云募款,准备给年满5岁、即将上学的孩子装助听器。三四十名全国各地的好心人捐款1.2万余元。

10月22日,青鸟带着彤云到北京的中国聋儿康复中心装助听器。一对助听器要3万多元,这对母子傻了眼。青鸟打电话给在武汉的汪胜利,汪将这一情况告诉了好友、武大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曹永茂教授。

曹永茂是“畅听未来”助残活动的顾问,经申请,“畅听未来”为彤云特批了一对价值万余元的助听器。昨日,曹永茂为彤云装上这对崭新的助听器。检测发现,彤云的听力恢复了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