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听力 新闻资讯

一个植入人工耳蜗者的自述

我是2000年因颅内感染而引起双耳失聪的。当时检测双耳听力均在105分贝左右。2002年去北京301医院经各种检查后确定可植入电子耳蜗,而后在该医院由韩东一教授主持手术植入澳大利亚电子耳蜗,一月后开机时就感觉很好,能听到很细微的声音,但可能刚开始不大适应的缘故,对语言四声音调分辨不清。在02年里我一共调试了三次,每次都有很好的提高,逐步恢复到接近原来的听力水平,听到的说话声和我原来记忆里那人的声音没有二样。后来就一直没有再调试过。我的工作是企业的工会主席,和人交往较多,我现在参加会议,应酬,接听电话(固定电话有个专门的减轻杂音的接听器)手机基本和往常一样。但是电子耳蜗毕竟不能和正常听力相比,具体表现在1,人多嘈杂的条件下会感到听不清,2,不能辨别声音方向,3,听不懂音乐音调,4,接手机时有干扰声。

 我是江苏无锡市人,今年50岁,可能算得上耳蜗植入者里的高龄了吧。植入耳蜗四年里我接待了全国各地的许多聋人朋友和家属的咨询,有的也可能己植入耳蜗恢复听力了吧。

 关于语后聋做手术的术前来咨询的人挺多,有二位朋友在去年装了电子耳蜗,一位是石家庄的,一位是江西的,但术后就没有和我再联系。但据我所知,一般语后聋恢复的应该都不错的,医院在术前必需经过很认真的检查,包括核磁共振捡查耳蜗内部情况判断是否合适植入,再次手术中电极插入耳蜗里后做各种测试,我当初手术结束后医生就和我家属说经测试效果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