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我国首个言语听觉科学专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沪成立

我国首个言语听觉科学专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昨天在华东师范大学“亮相”,这一重点实验室在帮助更多听觉、言语、语言障碍患者恢复健康的同时,还将为学校、机构培养一大批言语听觉治疗师、康复师。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试,用5项不变的认知能力指标,‘跟踪’听障儿童与正常儿童从4岁成长至14岁间的认知差别。教授们发现,4岁时,听障儿童和正常儿童几乎没有认知差别。然而经过10年发展,除了故事排列方面的情景认知能力,听障儿童在其他认知能力上都远远落后于正常小孩。”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科学专业负责人杜晓新告诉记者,找出为何会出现差异等现实问题的答案,并应用于特殊儿童的教育,就是该重点实验室未来的主攻方向。

记者了解到,言语听觉科学如今在国外已是一门比较成熟的学科。在美国大约有7万余名言语病理学家和3万余名听力学家为听觉、言语、语言障碍患者提供服务。巴西、印度、韩国等国家的言语听觉科学发展情况和美国较为接近。由于这些国家有先进的理念和专业的康复设备,康复率都在80%以上。但目前,我国言语听觉专业的从业人员在数量与质量上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现有从业人员约8000余人,其中经专业培训达本科以上水平的仅数十人,相比2000多万听力障碍患者,“缺口”巨大。

在美国西雅图嗓音言语和听力基金会主席黄昭鸣博士的努力下,基金会2004年资助250万元,在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实验室的建设。同年,华东师大引进黄昭鸣博士作为言语听觉科学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为专业的创立和发展作准备。在黄昭鸣博士和杜晓新教授的积极倡议和不懈努力下,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华东师范大学与特殊教育学院特殊教育学系设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言语听觉科学”本科专业,2007年又申请了硕士点。言语听觉科学专业是我国高等教育中的首创,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