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公益慈善 新闻资讯

厦门首档手语新闻节目开播

26日晚十点钟,厦门市第一个“手语电视新闻”节目将正式在厦门电视台的《新闻讲讲讲》栏目中播出,今天上午,副市长潘世建参加了这档手语新闻节目的开播仪式,他勉励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的编播人员,要继续关注厦门的弱势群体,推出更多更好的为弱势群体服务的节目。

厦门现有注册的聋哑人3000多名,他们使用着和我们不同的沟通方式,正因为如此,他们了解社会信息的途径,比我们想象的要困难许多。

副市长 潘世建:他们和社会现在和社会的沟通除了自己正常的交往外,很大一部分要利用我们媒体来沟通。

引进播出设备,增加编播人员,经过半年时间的紧张筹划,厦门电视台正式推出首档“手语新闻”,从今天开始,今后将在每周日晚间10点“新闻讲讲讲”栏目中推出5分钟的“手语新闻”,为有听力障碍的电视观众,播报这一个星期内,厦门市的重要时政、社会、民生新闻,在有声和无声的世界里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

厦门市残联理事长 曾毓琪:手语新闻的开播应该是我们厦门聋哑人盼望已久的事情, 也是我们全国助残日到来之前,我们市委市政府广电集团送给他们很好的礼物。

为了让“手语新闻”顺利开播,编播人员请来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出任手语主播,但是在手语节目录制过程中,口语播报和手语演示的对接存在一定难度,新闻中心编播人员特地把听力障碍人士请进演播室,倾听他们的意见,调整手语演示的速度,保证在电视机前的有听力障碍的观众能清楚明了地获得播报的信息。

厦门广电集团总裁周旻在开播仪式上表示,厦门电视台“手语新闻”的定位,是让更多的聋哑朋友共享资讯,今后还将在栏目里,反映厦门弱势群体的各种社会活动,展现他们的风采,尽职尽责地为他们服务。而到场的聋哑人士也纷纷表示,这个手语节目让他们感受到了厦门电视荧屏里传达出的温暖善意。

厦门市聋人协会主席 林劲松:到了很多地方都有手语新闻,北京等很多城市都有。现在厦门有这个手语新闻感到很高兴。聋哑人没有看到新闻感到很难过,现在聋人朋友也能看到新闻他感到很高兴(手语)。

厦门市聋人协会外联部部长 徐瑾:我相信非常多的聋哑人非常高兴,我代表所有聋哑人向所有的领导表示感谢(手语)。

副市长潘世建用“小窗口大通道”来形容厦门首档“手语新闻”的开播,他说,残疾人士和我们一样,都在为社会做着贡献,我们也应当提供给他们无障碍的社会环境,用一扇窗口,开启他们与社会联系的通途。

副市长 潘世建:虽然现在节目时间不是很长,也主要是新闻节目,但是我想有这样的起步 这条路上我们要继续走下去,我们要开拓更多的方方面面的领域为残疾人服务,特别是我们现在要利用厦门现在事业已越来越强大越来越丰富的广电节目来为残疾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