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听力 新闻资讯

聋儿语训DIY(三)

怎样看待您的聋儿

无论您的宝宝听力损失多么严重,他也是一个孩子,遵循着和正常儿童一样的发展规律。他们不仅有吃和喝的需求,也有玩耍、游戏和学习的需要。这种需要,不仅表现在语言的发展上,也表现在身体、智、力、情感和社会性方面。那种只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在对孩子进行听觉语言训练,而忽略宝宝在其他方面的发展需要的做法是错误的,您应该保证宝宝的全面发展。

宝宝耳朵聋了,确实是一件让人悲伤的事情。可怜的宝宝需要的是您更多的搂抱、抚摸、微笑、理解和交流。但需要您下决心的是,切不可因为孩子的耳朵聋了,就对他的要求,即便是不合理的,也一味迁就。百依百顺,势必会酿成大错。事实上,您的宝宝会做很多的事情,只是缺少表现的机会。因此,您在对宝宝的抚养和教育过程中,不要处处只想到宝宝”不能做什么”,而要多想想他”能干什么”。接下来,您所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创造条件,鼓励您的宝宝去探索,去游戏,学习新的知识,大胆享受正常社会生活的快乐。不要过于期望治疗。

怎样教聋儿数东西

人们往往误认为,某个孩子能按顺序说出许多数来,就是具备了数数的能力。但是论他能说出多少,却不会指着东西数出数来,也不能说他会数数了。

在指导孩子数数的时候,既要让孩子在一定程度上掌握数字的顺序,又要教他在日常生活中,学会数数的基本要领。比如,可以在吃饭时,让他试着分配食物和餐具,让他先拿来,人手一份的碗和勺,并把食物逐一分给每个人。另外,还可以教孩子用自己的眼睛和手指来验算一下盛在碗里的食物数目。这是个学习的好机会。此外,您可以和他拾树校或作落叶分合的游戏,使其自然地掌握数的概念。

怎样教聋儿认识钟表

时间的概念,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可让聋儿自然地理解日常生活的每个环节与时间的关系。比如告诉聋儿,“时针指到三点,是做游戏的时间”。反复几次,经过孩子最喜爱做游戏的时刻,他就会记住这个钟点了。接着,便较快地掌握起床、就餐、去幼儿园和您下班的时刻了。

在看电视时,不要只教孩子认识频道,而是要启发他意识到看电视与时刻的关系。如在看动画片之前,告诉他“从六点开始是动画片时间,快点收拾玩具和妈妈一起看电视”。此外,还可用图画纸和废挂历纸上的数字,作几张尽量与钟表大小一样的表盘,把日常生活中的必要时刻,做上时针标记,一张一张地教他认识”起床”、”早饭”以及其他时间。

还可以把这些时间用图画和文字表示出来。教授时,您要有耐性,使其能逐渐地把时刻与生活联系起来。这样,在一定程度上,生活也会变得有规律。

怎样利用图片教孩子学说话

图片是您最好的助手,它可以协助您教孩子理解和学习语言。图片的使用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

① 在告诉孩子一件事或一次出游之前,先用图片帮助孩子了解将要发生的事情;

② 用已有的图片或临时画的图片解释正在发生或孩子不能理解的事情和词汇。例如:利用图片讲述旅游的景物和地点等;

③ 事后用图片讲述事情的全过程,加深孩子的印象;

④ 定期和孩子一起按学习的内容整理图片,把它们编成一本画册,有助于孩子把语言同画册中的人、物联系起来。

怎样培养聋儿的节奏感

因为自身的听力状况和生活经历不同,所以每个人对音乐节奏的接受能力也会有差异。对那些节奏感差的孩子,不妨用心收集一些韵律匀整的儿歌,在一定的听力训练、发音训练的基础上,教他大声地朗读,还可用玩具乐器加以伴奏,使其体会节奏。

顿足拍手的方法也很有用,即使孩子暂时还合不上拍,但随着渲染气氛的出现,也会好些。另外,平时要注意给他经常听些韵律优美、节奏明快的乐曲,并和他一道做些律动,使之陶醉在音乐的渲染之中。有可能的话,再给他买些能发出音乐声响的玩具。与其对孩子进行专门的训练,莫不如让他生活在充满音量乐的环境中,自然地熟悉音乐的节奏,感觉他们的各种变化,从而培养他适应各种节奏的能力

怎样为孩子选择先学的词汇

聋儿在学会使用语言之前,要先理解词汇。为聋儿选择优先学习的词汇,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① 孩子喜欢的人和物;

② 每天能够看见的日常生活中的事物;

③ 孩子熟悉的,有趣的,易于表现的;

④ 孩子容易看清楚口型的,发音比较容易的;

⑤ 有训练条件和训练环境的

怎样为聋儿布置良好的视听环境

您的宝宝也许在刚出生后不久,就被发现耳聋了,但他仍是个具有惊人学习能力的小天使。丰富多彩的环境能使宝宝大脑皮层的重量、厚度明显增加,及早的视听训练会使宝宝早日耳聪目明,千万要抓紧时机哟!您必须做这样几件事:

① 及早为宝宝配戴上适宜的助听器,这是事关重要的头等大事不要疏忽;

② 在宝宝床头两侧及周围(最佳视距为20cm),悬挂一些五颜六色的玩具或父母放大的彩色照片等,每隔4~5天轮前更换。当孩子觉醒时,用鲜红色的玩具(直径约10cm的气球)逗引他。当孩子看到后,再缓慢地弧形移动玩具(每秒移动7~8cm),让他的视线追随您移动的方向。

③ 选择一些胎教音乐放给宝宝昕,音量比大人在室内说话的声音稍大些为宜。

④ 无论是给孩子喂奶、洗澡、放音乐或抱起孩子时,都要在他眼前20cm左右的距离,用温柔亲切,富于变化的语调,反复地和孩子说话,告诉他你在做什么,或呼唤他的乳名,并有意地抚摸他的身体和四肢,这也是一种交流。

怎样为聋儿讲故事

听妈妈讲故事,是孩子最喜爱的事情,您知道怎样为孩子讲故事吗?讲述前,您需要先通读一下全书,根据每幅图画想好讲解的内容,把握故事的情节;准备开讲时,检查一下孩子的助听器,要面对孩子而坐。

如果孩子已具备良好的助听器补偿效果,您可以与孩子并排而坐,但要坐在孩子听力补偿效果比较好的耳朵的一侧,以便更好地让孩子听清故事的内容;讲解时,要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我们来看这本书”。然后,让孩子看图册,说“这儿有一只小猪”,并且把画面转向孩子,让他看清画面。如果他一直看着您,表明孩子没有听懂,需要您再重复一遍。

之后,用同样的方法讲述剩余的内容。讲述语言的深浅,要和孩子的接受水平相一致。您的讲解要有声有色,必要时借助一些道具或木偶,使故事更加活灵活现,增强孩子的兴趣;讲解时,要设置一些悬念,要注意讲解的节奏,有意为孩子留出思考的时间;讲解之后,要让孩子讲述上面的内容,让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讲,您可以提示和补充,切忌埋怨。如果他仍不明白,就要继续给他讲,直至理解为止。

怎样为聋儿选择玩具

给宝宝选择玩具,也许是您感觉到比较头疼的事情。玩具数量太少,会使他的感性经验贫乏;玩具过多,又会担心孩子会对什么都没有常性。专家建议,购置玩具要注意适应孩子的年龄、个性、兴趣和能力特点。一般来讲,应根据聋儿的年龄特征和能力逐渐增加玩具的数量和种类。1岁以下10种左右;1岁20种左右;2岁25种左右即可,依次类推。您不妨参考下表,为宝宝选择玩具:

1岁以下:哗嘟棒、风轮车、气球、奶嘴、球鼓、不倒翁、笛子。

1~2岁:手扶车、小推车、儿童汽车、球娃娃、木偶、积木、蜡笔、玩沙子用具、鼓、简易乐器、画本。

3~4岁:全身运动、建筑性、创造性、想象性、模仿性玩具娃娃、娃娃家游戏用具、脚踏车、陀螺、气球、大小球类、插塑、积木、橡皮泥、蜡笔、绘画用具、画本、乐器、玩沙玩水用具、小提兜、布口袋等。

5~6岁:娃娃、娃娃家游戏用具、儿童汽车、脚踏车、木马、跳绳、布口袋、剪刀、橡皮泥、小提兜、彩色纸、高粱轩做的玩具、玻璃球、习字本、图画本、口琴、玩水玩沙用具、玩具算珠、拼图板、组字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