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南宁:“县县有特殊教育学校”城市

近日,记者来到广西南宁市培智学校采访。在聋儿语训科、脑瘫康复科、孤独症康训科和特教科里,记者看到了脑电图、肌电图、六导心电图、半自动血化生分析仪、电动牵引仪、可视音乐治疗仪等国内外较为先进的康复训练设备和训练器材,教师们正在“一对一”地指导患儿进行康复训练或文化教学。

  南宁市所辖6区6县,在2004年以前,全市只有4所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只有500人左右,全市在读适龄盲、聋哑、弱智三类残疾儿童(以下简称“三残儿童”),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人数只占总数的25%。这一情况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于2004年12月作出决定,由市财政拨出专款,在未建设特殊教育学校的5个县各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2005年,市财政对各县建设特殊教育学校项目共投入资金达214万元,超出计划78.33%,各县也积极筹措配套资金,确保学校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到2006年9月,横县、武鸣县、隆安县、宾阳县、上林县特殊教育学校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市因此成为广西第一个实现“县县有特殊教育学校”的城市。

  与此同时,该市还在市区的10所小学附设11个接收弱智儿童的特教班,其余的“三残儿童”则在全市各中小学随班就读。形成了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普通学校特教班为补充、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特殊教育体系,特殊教育覆盖了全市城乡。

  在抓好县级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的同时,市政府还加大了对市级特殊教育学校的投入力度,决定将市盲聋哑学校和市培智学校打造成全市特教的品牌,充分发挥这两所骨干学校的辐射作用,以推动全市特殊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市政府为将南宁市盲聋哑学校建成接收视障、听障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和综合高中、职业中专教育的12年制学校,几年来共为该校投入资金1886万元,为该校建成了职教综合大楼,配备了全身和足底按摩室、实习餐厅、缝纫(刺绣)室、陶艺室、美术室、电脑室等,还投资40万元,实施了学校的学生宿舍楼的改建工程,将原有的一栋学生宿舍改建成能够容纳200名学生的公寓式宿舍楼,改善了学生的生活条件。

  为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的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从2005年起,除正常的师资培训经费外,市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专款用于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几年来,共举办师资培训班36期,培训学员520人次。为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市政府还决定,从2005年起,市县(区)两级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员工的特殊补贴标准由职务工资的15%提高到30%。同时,从2005年起,凡是在特殊教育工作岗位工作年满15年的教师,在退休后继续享受职务工资15%的特教补贴。

  目前,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由原来的4所增加到10所,“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