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公益慈善 新闻资讯

献爱心:捐助电脑帮助康复聋儿进行语训

5月21日,康复聋儿李金伟的父母来到晨报慈善老丁工作室,希望能为五岁的小金伟康复语训求助一台电脑。

  李金伟患先天性耳聋,从小生活在无声世界里。(晨报慈善2007年1月30日A27版报道)两年前,他在好心的晨报读者和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的资助下,成功地植入了人工耳蜗,重新聆听到了这个世界的声音。

  小金伟的妈妈张作瑞拿出一张画着小猫的卡片,小金伟笑眯眯地指着卡片说:“这是一只小花猫。”从起初只能开口说一个字,然后慢慢能清晰分辨出多个音节,直到现在可以完整说出一句话,小金伟经过两年的康复语言训练,口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为了能够更快地融入社会,尽早踏进普通的幼儿园,小金伟除了白天在市残联康复中心进行语训外,晚上回家还应该将语训老师所提供的视音频教材,用U盘复制带回家,放在电脑中重复练习几小时。

  由于家境贫困,张作瑞根本没钱买电脑,帮小金伟练习,这使得小金伟的语训已经越来越跟不上进度。张作瑞和丈夫李茂军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收入不高,加上每月要负担千余元的语训费和路费午餐费,哪里还凑得出钱去为儿子买一台电脑呢?

  和小金伟面对同样窘境的还有聋儿徐倩倩(晨报慈善2007年12月17日A20版报道),植入人工耳蜗后,由于她家住奉贤,来往市区极不方便,所以每周只进行一次语训。因为没有电脑进行语训复习,她如今的语训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像李金伟和徐倩倩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在植入人工耳蜗后,语训对他们而言是融入正常社会的关键,除了残联康复语训外,家庭语训复习至关重要。如果你不希望让他们的康复语训半途而废,如果你家中有声卡和显卡都完好的二手电脑,那么请献出你的爱心,帮助那些康复聋儿早日提高语训水平,尽早回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