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我国首套聋人英语教材在沪问世

我国首套专供聋哑人学习的英语教材近日在上海问世,本市的聋哑人在完成高中学业后,将具备一定的英语书写与阅读能力,为他们的生活提供更大的方便。

  随着我国残疾人特殊教育的普及与提高,聋哑人学历水平不断上升。但目前我国聋人高中的课程设置与教材使用都处于探索阶段,特别是外语教学十分薄弱,大多借用普通学校英语课本照搬照学,与聋哑人的生理与心理特点相差很大,学习要求也难以真正贯彻。

从去年起,上海聋哑青年技术学校便尝试按市教委的课程标准自行编写了一套符合聋生认知规律与实际水平的英语校本教材。目前两册高一教材和一册高二教材及配套练习均已完成,使用下来效果很理想,为聋哑人学英语寻找到了科学方法。

  

英语教学在聋人义务教育阶段尚属空白。因此,聋生在进入聋青技校后,老师便会从字母开始教起。与一般的中国聋人手语不同,学英语是要使用“美式手语”,比如,握紧右手然后向上伸开食指并向右伸开大拇指,这就是字母L;而向上同时伸开食指、中指和无名指,这就是字母W。聋青技校的阙丽华老师说,教聋人单词时会反复让他们通过图片或多媒体演示来获得感性认识。

  负责此项教材总体编撰工作的季蓉芳老师说,让聋哑人学会英语一点不奇怪,他们既不会说也不能听,不是照样学会了汉语,并能看书“读”报吗?当然,聋人英语教学不可能进行听和说的训练,只能强化他们的阅读和识记能力,教材的编写也是减少了“对话”,而是把重点放在文章阅读和语法知识上。考试的形式除了没有听力和口语,其他诸如默写单词、中译英、英译中等还是与普通英语学习没什么两样的。

  据悉,按这套教材的要求,聋生通过四年高中的英语学习,将能读懂公共场所及家用电器上的基本英语标识;能借助词典独立阅读难度略高于课文、生词不超过5%的短文,且理解正确率不低于70%;能用学过单词、短语和句型正确地造句和“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