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WHO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落户江苏

中国江苏网报道:“WHO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近日正式落户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据悉,包括江苏在内,全球目前一共有7家“WHO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分布在世界各地。

  据了解,WHO合作中心是WHO全球合作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WHO严格考核并征询成员国政府意见后由WHO命名,申报单位需要有国际公认的高科技水平和出色完成WHO项目的能力。中心的工作宗旨是按照WHO的战略和决策,支持和实施WHO在国家、区域和全球的规划;在信息、服务、研究和培训等方面参与WHO成员国的资源建设,促进国家卫生事业发展。WHO官员在揭牌仪式上表示,WHO决定将“WHO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设立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正是基于该院及其耳鼻咽喉科专家团队在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工作中的杰出表现。

  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是江苏省卫生厅“135”和“科教兴卫工程”重点学科,十余年来一直坚持积极参与WHO全球防聋工作:曾参与WHO的全球防聋计划的磋商、“WHO发展中国家助听器服务指南”的制订和推广、WHO耳疾与听障流行病学在中国苏、川、黔、吉四省的调研等多项工作。该科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遗传性聋系列研究(1983)、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筛查、诊断和康复(1998),在华东地区率先开展了多导人工耳蜗植入(1999)等工作,先后四次荣获省政府科技进步奖和中华医学二等奖。2002年,三大国际权威学术团体(听力国际、国际耳鼻咽喉科协会联盟和国际听力学协会)在中国的首家耳科与听力中心落户该科;2005年,“江苏省耳科疾病与听力障碍诊治中心”在该科成立。

  中心主任卜行宽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按照WHO的要求,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将参加全球成人听力损失疾病负担的工作;在中国执行“世界范围的听力保健项目”,通过中国听力高级顾问委员会提议和发布中国助听器服务指南以及WHO今后通知的活动;在中国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以及进一步深入开展遗传性听力损失基因筛查工作和遗传咨询等。中心将重点关注新生儿和婴幼儿的听力健康问题,进行早期筛查、诊断和干预;唤起公众对听力健康的关注,推动助听器的规范服务,发布中国助听器服务指南,配合政府做好6岁以下困难儿童助听器的免费安装;借助这一平台,加强对遗传性耳聋的研究,“关口”前移,开展遗传基因筛查,并开设遗传性耳聋的专病咨询门诊;提高对临床上耳聋、耳鸣、眩晕等疑难耳病的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