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医疗 新闻资讯

低噪音也会损害听力

噪音,会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的平衡状态失调,形成牢固的兴奋,使支配内脏的自主神经发生功能紊乱,进而引起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神经压抑以及容易激怒等一系列症状。高噪音时,强大的声压和冲击波的气压急遽变化会造成人听力损伤。

  高噪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人们会有意识地采取防护措施。但是一些相对低的噪音,对人体形成的潜在危害却常常被人们不经意间忽略掉。近日,国外的一项研究成果发现,以前人们认为只是造成暂时性听力损伤的噪音,其实已经造成对实验对象内耳神经细胞的损伤。该结论是研究小组通过对老鼠进行实验得出的。

  这一研究是着眼于防止人们的内耳毛细胞破坏基础上进行的。人的内耳毛细胞的损伤会导致人的听力阈值极限跳跃。波士顿的马萨诸塞州的“眼耳医院”医生Sharon Kujawa认为,这一极限值是“可觉察声音最低限”。现在,她和她的同事发现,即使不足以影响听阈的声音,仍然可以对耳细胞造成永久性损坏。

  Kujawa的研究小组将试验鼠放置于100分贝的环境中2小时,这一噪音值大约相当于一个摩托车发动机或接近地铁列车所产生的噪音。几次反复的实验证明,噪音没有对实验对象造成长期的听阈改变。然而,在显微镜下观察,却可以看出实验对象内耳毛细胞有损伤处。内耳毛细胞与其周围的神经细胞发生化学反应来传递声音,而内耳毛细胞的损伤将会影响声音的传递。内耳毛细胞损伤一年后,这种损伤就会呈扩散趋势,波及到向大脑传递声波的神经组织。

  Kujawa认为,在人类身上,这些变化将不会显示在听力测试中。因为当某些内耳神经受损时,会有其他神经细胞填补其功能空缺。但是,这些发现能够用于解释一些较为常见的听力问题。如“听不清别人说话”“听不到柔和的声音”“在噪音中无法理解别人对你所讲的话”等等。

  神经学家Jean-Luc Puel在法国蒙彼利埃大学说,这项研究意味着:“如果你在婴儿期或青少年时期身处噪音环境中,当你年老时,相对同龄人,你失去听力就会比别人早”。(张金淼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