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残疾人重灾户:有吃有穿很温暖

“现在有了新房住,过冬用的棉衣、棉被、毛毯还能继续用,今年过冬硬是没得问题哦!”昨日中午,大邑县青霞镇仙合村17组的残疾人重灾户王安全,正在新房外忙着准备午餐,他告诉记者,大邑县残联和青霞镇党委、政府十分关心他的生产生活,给他送来用于购买过冬用品的资金,附近的群众还帮助他种植了冬天食用的蔬菜。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林红介绍,全村31户重灾户中,有30户受灾群众已全部入住永久性安置房,1 户受灾户接受一次性货币安置,今冬他们不会挨饿,更不会受冻。

  考虑周到 残疾人温暖过冬

  王安全的新家在仙合村的村道旁,而震垮的旧房与新房的距离还不到30米。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房外临时搭建的灶台旁杀鱼、洗肉,忙着做午饭。尽管腿有残疾,但他的双手却很灵活,坐在小凳上一会儿就将午饭所需的肉和菜洗净,准备下锅。

  “感谢!太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王安全一边往炉灶添柴一边说,地震将家里的2间住房震垮后,一直居住在临时帐篷内。后来,在镇党委、政府和仙合村的关心下,村社群众的帮助下,在旧房对面修了3间近80平方米的新房。去年11月初住进新居,穿着棉衣、棉鞋,盖着棉被、毛毯,在温暖的房内度过了震后的首个寒冬。

  “今年过冬物品还能用,同时我还准备买一床新电热毯,今年过冬不会冷哦!”老王说,冬天里穿的、盖的都备齐了,村上的群众还帮自己种植了1分多地的青菜、豌豆苗、蒜苗、紫菜等蔬菜,再过十来天,我兄弟就到集镇上帮我准备香肠、腊肉等年货,“今年冬天有吃、有穿,既不冷又不饿,安逸得很哦!”

  措施保障 备足过冬应急金

  “目前,全镇38户自建户已全部入住永久性住房,57户统规统建受灾户将陆续住进新房,700多户房屋加固维修全部完成。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受灾群众天冷心不冷,一定会安全温暖过冬。”青霞镇民政助理员何宇说,按照大邑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该镇召开党委会议后,与各村、社签订了《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责任书》并纳入目标考核,及时安排镇干部到村社进行了摸排调查,建立了受灾群众过冬急需物资台账,并安排资金,将过冬物资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据了解,目前,青霞镇已备足过冬应急资金,若发生自然灾害、造成交通阻塞时,镇上的应急队伍将迅速采购过冬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满足他们的生产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