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聋儿康复:越早越好 越早越快

听障婴幼儿的家长,不论你来自农村还是城市,无论你的小儿是在三甲医院看病,还是乡村卫生所抓药,请记住,对于你小儿听力康复来说,只有一个字至关重要:“早”。

中国听力学网(www.chineseaudiology.com)专家认为,新生儿听力筛查要求早筛、早定和早康复,这就是现在流行的所谓“1-3-6原则”:一个月内筛查,三个月诊断,最关键的是六个月内必须康复。

现在“早”对于聋儿学习语言有了更明确的解释。比如美国刚刚公布的一项研究,观察听力正常和重度听力损失小儿在学习语言时,由于时间早迟产生的影响。研究人员检测了24例极重度听损患儿,13名女孩和11名男孩,并把他们和16名听力正常的儿童(8名女孩和8名男孩)比较。在24名极重度听力损失患儿中,一半的儿童佩戴了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并且在出生后12个月之前打开装置,另一半的儿童在出生后30个月前打开装置。

他们发现,听力正常的儿童比听损儿童学习词汇显著更快。早使用助听装置的儿童比迟使用装置的儿童可以更早习得词汇。就具体学习词汇而言,从说出第一个单词的第一天开始计算,听力正常组学习前100个单词的时间平均少于116天。听力正常组儿童和听损患儿这两组儿童,其习得的第1到50个单词所花费的时间,比从第51至100个单词需要的时间更多、更慢。换言之,一旦他们开始掌握单词,掌握后50个单词所需要时间比前50个单词所需时间更少。

从他们说出第一个词组开始计算,听力正常儿童的习得词组能力比听损儿童早89天。不过,一旦他们掌握了60至70个单词后,这两个组的儿童都一样开始使用词组了。

上面这些介绍听来好像在绕口令,中国听力学网总编汉东声解释说,这些只是实际数据。用平常话讲,其实很简单。听力学家在观察听障儿童和正常儿童有什么区别,尤其在学习和掌握单词方面,康复的早迟是否有重要意义。上面这个具有开创意义的研究证明,听障儿童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越早,他们也就越早开始学习单词,一旦他们掌握了50多个单词后,再往后学些,就相对容易和更快了。在某种程度上,听障儿童的能力并不比正常儿童低,但是关键是开始学习的时间必须“ 早”。

一个早字,说明了为什么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