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容城失聪女生名牌大学路

初识容城县容城中学2009届毕业生朱赛楠时,被她脸上时常露出的笑容所吸引。如果不介绍,你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她是一名耳聋患者。在2009年高考中,她以612分的成绩被北京化工大学破格录取。

  突然失聪

  迷失之中选择坚强

  在上初三的一天,朱赛楠忽然发现自己不知为何听不清声音了。惶恐之中,她在家人的陪伴下去医院就诊,结果被大夫告知是患上了感音神经性耳聋。

  在随后的日子里,虽然不断治疗,但病情依旧越来越重,直至升入高中时,完全听不清对面人的讲话声音。这对于一直怀有大学梦想且学习成绩优异的朱赛楠来说,无疑是万丈高楼一脚踩空:这可怎么上学呀?痛哭、封闭、迷茫甚至轻生……母亲王桂兰见到女儿的样子,心疼地找到学校的老师哭着表示:让赛楠退学吧,她这样子上不了了,即使上,将来又能怎么样?可当朱赛楠得知自己要失学时,却显得异常坚强起来:“妈妈、老师,我不退学,我还要上大学呢!”望着孩子热切的眼神,虽然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困难,但王桂兰还是含泪答应了。

  自学+请教

  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

  朱赛楠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上课时,听不到老师讲课,她就自己看书,将自己认为是知识点的地方标记出来,将不懂的地方打一个大问号。可是后来发现这样做,当时是记住了,过会儿就忘。联想到初中时学过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以及老师跟同学们说过的“要善于利用零碎时间”的方法,她就把那些重要的或者一直理不清的知识点抄在纸上装在口袋里,有时间就拿出来看。

  至于实在不懂的问题,朱赛楠就通过“笔聊”向老师同学请教,由于经常自己一个人思索研究,有时向老师问的问题竟难住了老师!课下做题时也是麻烦重重,因为有的东西书上并没有写,老师却讲过了,而她没听见,别的同学都会,可她不会。对此,她就会向班里成绩好的几位同学请教,从不气馁。为了将知识学透、记牢,朱赛楠付出了比别的同学十倍的努力,她采用了不停手抄的方法,课堂里,宿舍里,她都在拿笔在本子上书写,反复做题、反复抄写、反复默记,日复一日,朱赛楠右手的无名指和小手指的骨关节处磨出了一个比黄豆粒还大的茧子。朱赛楠这种好学上进的精神感动了老师和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大家都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她有困难都主动帮忙。

  调整心态

  主动融入群体生活

  由于不能正常和同学、老师们交流,朱赛楠有时感到特别孤单,但心里时常萦绕的一个信念又让她很快地调整好心态,“我不能认输,只有努力,我的未来就会美好!”于是,有时见到别的同学在一起聊天时,她会主动过去,或贴近女同学听,或通过写字问她们在说什么,用这种方式和她们说话,同学们说话也尽量将声音放大,语速放慢,发音清晰,以便达到和她交流的目的。渐渐地,朱赛楠封闭的心门逐渐敞开,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爽朗地笑声也时常飘荡在校园,大家见到的是一位开朗乐观的女孩。

  三年高中时间一晃而过,朱赛楠满怀信心的参加了2009年高考,并以612分的成绩被北京化工大学破格录取。听到这个消息,她的家人、老师和同学们都激动地流下眼泪。

  如今,朱赛楠又开始了她在北京化工大学的学习,十一假期期间她回到家里帮父母秋收,当笔者问其现在的生活时,她的脸上立刻荡漾起笑容:“现在,我已经习惯了“自学加请教”的学习模式,心态也不再迷茫,心里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去感恩。我对我的未来也充满自信和希望,一直在不停地努力,因为我坚信,‘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注定失败’!”

  朱赛楠的人生理想是,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适合她的工作,挣钱来改变一下她们家贫穷的家境,好好孝敬身为农民的父母。再一个就是去学习手语,如果有机会可以去聋哑学校做老师或义工,去点亮更多聋哑儿童的梦想,让他们快乐的成长!

  任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