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到这儿洗车,热情全在手语中

这家被中山区残联定为聋人就业培训基地的洗车行里员工全是聋哑人

洗车行经营者是一位女老板,她希望以此给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

一家洗车行,员工全是聋哑人。昨天,记者走进了这家比较特殊的洗车行采访。

这家洗车行员工全是聋哑人

位于海军广场街道辖区的这家洗车行墙上有这样一句话“来时去时皆无语”,委婉地向顾客说明这里的员工特点。工作人员面带笑容来到顾客身边,指着墙上的价格表,示意顾客告诉他们需要第几项服务。当顾客指出自己所要的服务后,工作人员会将其让到一边,然后开始洗车或者做汽车美容。把车洗干净后,他们会伸出拇指做“好了”的动作,然后收钱请顾客把车开走。

顾客与工作人员不用语言交流,可是沟通却没有多少障碍,几乎所有来过这家洗车行的顾客都成了这里的常客。

洗车行“大姐大”助残情深

经营这家洗车行的“大姐大”迟海燕是健全人,“大姐大”的外号是那些聋哑人给她起的,他们无论多大年纪,都把她当成“大姐”,感谢她将一份工作、一份快乐带到了他们的生活中。

迟大姐告诉记者,她的洗车行现在有两家店,10多位残疾员工,她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希望尽可能多的帮助残疾人自主就业。

图片说明:洗车行告示板委婉地向顾客说明这里的员工特点。

迟大姐的表弟是聋哑人。小时候,有一次,她的东西丢了,就以为是表弟偷的,家里的老人也以为是表弟拿的,还打了他。表弟无法说话,没办法辩驳。直到几天之后,迟大姐找到了丢的东西,才知道错怪了表弟。那件事对她触动很大,她决定要帮助和表弟一样的聋哑人。

10多年前,迟大姐做起了洗车行,员工有健全人也有残疾人,后来,洗车行因为动迁重新找地方开张。迟大姐就成立了这家员工完全是聋哑人的洗车行。

迟大姐的这家洗车行最多时有聋哑员工30多人,而这10多年间,先后在这里工作过的差不多有50名聋哑人。对那些年轻的有知识的聋哑人,一旦有更好的工作,迟大姐就会介绍他们去那里做,以便发挥他们的能力。

迟大姐经常到聋哑员工家家访,有一次,她到庄河步云山的一名聋哑员工家去,带去了一些水果。员工的老母亲高兴地用家中最好的东西——一个刚从鸡窝掏出来的鸡蛋招待她。看到这一幕,迟大姐赶紧赶到集市上,买了米面油送去。她说:“去了他们家我才知道,其实他们更需要生活必需品。”

有了与聋哑员工的接触,迟大姐下决心,要帮助更多残疾人。只要他们有意愿来自己的洗车行工作,她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现在,这家洗车行被中山区残联定为聋人就业培训基地。迟大姐想继续把洗车行做下去,做成连锁店,让更多残疾人能有一份工作,能证明自己的价值,能快乐地生活。记者 卢真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