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医疗 新闻资讯

保护听力关注双耳健康特别是老人和孩子

耳朵是人体重要的听觉器官和平衡器官。老人和孩子是耳病的两大高发人群,更需要家人多加留意,共同爱护。

【儿童篇】感冒后耳闷或听力下降警惕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在孩子中间发病率比较高,学龄前儿童最经常的表现是对父母的呼唤不理睬,家长往往误认为是注意力不集中;学龄儿童则以学习成绩下降,看电视时音量放得很大等为主要表现。

人耳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中耳炎会引起传导性耳聋。

中耳通过咽鼓管与鼻咽腔相通,通过非常薄的骨壁和两个窗膜与颅内、内耳相通。所以外耳道的炎症、鼻腔、鼻窦及鼻咽部等上呼吸道的感染均可造成中耳炎,治疗不当或不治疗还可引起内耳感染导致全聋及颅内并发症。儿童咽鼓管的解剖特点更易使鼻部感染引入中耳,造成反复发作的分泌性中耳炎及化脓性中耳炎。腺样体肥大、鼻窦炎是引起儿童发生分泌性中耳炎的主要原因之一,成人则可能是由鼻咽部感染、肿瘤压迫、过敏等因素造成的。

多数病人没有耳疼痛,仅有耳内闷胀、堵塞感及听力下降。感冒是本病发生的最常见诱因。因此,感冒后一旦出现耳闷塞感或听力下降要及时就医。如无明显诱因的耳内闷塞、听力下降更要及早检查以警惕鼻咽部肿瘤的可能。迁延不愈的分泌性中耳炎要及时治疗,否则会引起感音神经性耳聋。吸除鼓室内的积液、鼓膜置管是治疗分泌性中耳炎的有效方法。同时要注意对引起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因进行治疗,如腺样体肥大、鼻息肉、鼻咽部肿瘤等。

再来介绍一下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可迁延数年至数十年,轻者反复流脓、听力逐渐下降,严重者可出现眩晕、面瘫、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这些现象提示慢性中耳炎出现了内耳或颅内并发症,病情危重。长期耳流脓者突然流脓减少或出现脓血性分泌物,伴有听力突降、眩晕、头痛、发热、面瘫等症状者更应尽早到医院检查,同时积极配合治疗。胆脂瘤是医生和患者必须警惕的中耳疾病,不管是先天性还是后天性的,它会引起严重的颅内外并发症。

慢性中耳炎的早期治疗不但可减少并发症,还可以保存良好的听力。病变严重的也可通过手术治疗,在手术显微镜下彻底清除病灶;同时尽可能地完成听力传导的重建,包括人工听骨和鼓膜修补等手术,使病人得到一个较好的听力。

杨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p#老年篇#e#

【老年篇】积极干预老年性耳聋



耳聋危及社交能力

临床上常将65岁以上出现的双耳对称的渐进性感音神经性聋称为老年性耳聋,发病率高达30%-40%,以听觉和言语交往困难为主要特征,伴耳鸣者约占 37%。主要表现为小声音听不到,大声音又怕吵,和人交谈时能听到声音但听不清讲话内容,因此时常遇到一些尴尬的场面。这些对老年人身心健康极为不利,听力障碍的老年人存在着明显的偏执、抑郁、焦虑、人际关系敏感和躯体不适感,容易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而产生的心理障碍导致长期的孤僻。此外,老年性耳聋(长期孤僻)更使他们容易发生老年痴呆症,由此可见,耳聋对老年人的危害极大,应该积极地给予干预和康复。

老年性耳聋的病因

大多数研究认为,老年性耳聋的主要病变部位是耳蜗,但是也存在于中枢听觉系统,如听神经、听觉各级中枢,特别是大脑听皮层区神经元,呈现退行性病变(即萎缩),这些导致外周和中枢听觉处理障碍。中枢系统对认知能力的降低或失调又可导致老年人理解语言困难(主要为听到声音还蛮大,但就是听不懂或听不清楚讲话的意思)及存在短期记忆减退或障碍等。

因此,当老年人出现听别人说话很吃力,尤其是在嘈杂环境时、自己没有注意时、讲话速度太快时,经常需要别人重复才能听明白所说话的内容,就应该到医院耳鼻喉科去检查一下耳朵和听力情况,以了解自己的听力。

老年人聋了得早治

一旦确诊,老年人需要明确听力老化是自然现象,要想完全恢复是不可能的。关键是如何让听力下降速度减慢,尤其是保持良好的对语言的辨别能力。目前公认的治疗手段是早期验配助听器,严重者行人工耳蜗植入。

新近发生的耳聋,则应该到医院明确诊断,并积极治疗。病情稳定且其他治疗手段宣告无效的老年耳聋患者和平均听力损失在30dBHL以上的听力障碍者均应尽早验配助听器。

研究表明,老年人耳聋导致社交困难和忧郁,会使传入刺激减少而影响认知功能,如果处于功能性阶段,而未进入中枢听觉通路结构改变时期,是可以通过配助听器补救和医治的。需强调,聋病可能是老年人患痴呆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所以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老年性耳聋显得尤为重要。

温馨提示

1.重度听力损失并不意味着严重后果,一旦重度听力损伤的老年患者使用有效的康复手段(如助听器),其社交能力几乎不受影响;轻度听力损失不加以重视,反而限制了患者的社会活动和参与能力,会产生负面影响。

2.充分认识到听力损失给老年人日常活动带来的严重后果,从而采取干预措施。倡导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衰老”生活方式:加强锻炼,积极预防,延迟、治疗导致耳聋的疾病,维护或恢复因疾病影响的功能,保持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把残疾留在生命的最后时刻。

3.老年人验配助听器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

(1)听觉分辨能力问题。选择能够充分提高言语分辨能力的助听器,以帮助老年人听得更清楚。

(2)助听器使用操作能力的问题。手指动作灵敏度较差的老人选择操作简便的耳背式助听器。此外,良好的听觉康复的适应性训练也很重要。

黄治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听力中心主任、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