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南航空姐为特殊旅行团演绎“无声精彩”

  21日9时55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大连分公司(以下简称南航大连分公司)CZ6433大连-西安- 成都航班,正点抵达经停站西安咸阳机场。

  大部分过站乘客下飞机前往候机楼之后,本次航班的乘务长许冰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将一块香喷喷的大蛋糕推到高端经济舱的入口。因为在这里,有着本次航班的特殊客人。

  这群特殊的客人是大连市聋人协会组织的30人旅行团,他们的目的地则是此次航班的终点站—成都双流机场。当乘务员将蛋糕送到他们手中后,30名团员兴奋的将双手举过头顶不停挥舞着。

南航工作人员为聋人旅客在登机牌上精心别上温馨提示卡

  摆渡车航班临时改成靠廊桥

  21日,6点未到,他们已经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国内出发大厅内等候着他们盼望已久的长途旅行。他们无法听到外界的声音,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兴奋,但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手语在抒发着自己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头天晚上,南航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杨建新得知聋人团的情况后,与机场沟通,将原本使用摆渡车的航班,改成靠廊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方便聋人旅客登机!”工作人员表示。

空姐用手语服务:“您需要什么”
空姐和团长发蛋糕

  空姐提前苦练手语

  7 时10分,CZ6433航班开始登机,在南航大连分公司地面服务人员的精心安排下,聋人团提前进入客舱。“他们都很兴奋!”精通手语的本次航班乘务员润鹏笑着说,“你看他们的手,一直在头上挥舞着,这就是高兴的表示!”

  为了保障这个特殊的旅行团,南航大连分公司特地安排优秀的乘务员在该航班上服务。此前,大连分公司也特地安排了多次的手语培训。

  润鹏不仅仅承担着客舱的服务任务,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手语翻译。“我们专们进行了手语培训,而且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润鹏说。

  刚说完这番话,一个呼唤铃响起。原来,这个团队的一个客人无法向乘务员表达自己的想法,只能求助润鹏。在润鹏和其他人员的努力下,30名团员顺利达到料自己所需要的餐食。

  飞机上,润鹏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做了个总结:“手语培训确实占用了我们的业余时间,但对一个年轻的乘务员来说,这是一种新的技能,使得我们能够为特殊人群做好服务!”

  航班上,乘务组精心为包括30名特殊客人在内的所有乘客安排了机上互动环节。出乎很多人的意料,除了聋人乘客积极参与外,正常乘客也在南航为他们专门配备的手语翻译感召下,参与到“看手语,猜词汇”的环节。

  为这次旅行 南航方面提前半年进行准备


  “我们尽量降低这些身体有障碍乘客乘机时候的紧张感,使他们有一个轻松愉快的空中之旅。”乘务员许冰说。许冰和她同事们的努力,得到了这个特殊团队的认可!组织本次活动的大连市聋人协会副主席滕玉涛,在手语翻译的帮助下接受了采访。他说,这个旅行团主要是大连和营口的老年人,大连人有18个。从策划到成行,前后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我自己有过乘飞机的经历,因为没有说话的能力,很难与空乘交流!”

  “之前我有顾虑,就怕我自己的经历发生在团员的身上,让他们身心受到伤害!通过这次乘坐南航航班的经历,现在这种顾虑已经完全没有了!”

  最后,滕玉涛对南航乘务员提出了唯一的请求:“我希望他们的服务能够持久的保持下去,让更多残疾人得到关爱!”

全家福

  11时40分左右,接近于成都双流机场的CZ6433开始下降高度,因为遇到气流飞机发生了暂时的颠簸。这时,几位乘务员来到聋人团员跟前,用手语提示他们系好安全带。

  12 时,CZ6433航班正点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机长林强用一个平稳落地为本次航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伴随着悠扬的乐曲,30名团员再次高举双手挥舞起来,以感谢本次航班的机组人员的悉心照顾。

  下机时,30名聋人旅客依依不舍地回头张望着执飞本次航班的“空中客车”A321。看着机尾火红的木棉花,滕玉涛再次举起相机,为自己的成都之行留下了更深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