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听力 新闻资讯

听觉脑干植入:聋人交流的新希望

章邯

  加利福尼亚大学神经系统学研究所正在进行一项对于聋人来说,非常重要的研究:如何让没有听觉的聋人感知警觉信号提示或者感知噪音?该科研所专门为患感官障碍疾病的患者提供有关听力、吞咽、嗓音、味觉和嗅觉失调的康复和治疗服务,并进行听力学的研究。

  负责此项研究的赛米医生使用一种专门的研究器械,能够使双耳聋的患者能感知特殊声音信号,这种设备能绕过常规的耳朵系统,直接刺激脑干,再将声音信息送至大脑,聋人便能“听到”刺激声音。

  赛米医生介绍说,通常听力过程中,声波经耳道进入,振动耳膜;接着,中耳三块小听骨,受之振动,导致蜗壳状的耳蜗中的液体发生运动,使毛细胞移动,产生电流,在通过耳蜗神经传送到耳蜗核细胞和脑干,最后到人的大脑。

  20多年来,加利福尼亚大学这个团队一直为耳聋患者植入人工耳蜗,这些患者均患基因缺陷、感染、药物中毒、衰老或噪音引起的耳聋。一般讲,这些患者的耳蜗的毛细胞受到损坏,但是其耳蜗神经功能良好,因此可以接受耳蜗植入,解决问题。然而,对于那些极少数耳蜗神经受到损伤的患者,他们则需要其他治疗,现在最可行的办法就是使用一种被称为听觉脑干移植的设备。

  赛米解释说,脑干植入体绕过耳蜗和耳蜗神经,正好被置放在脑干的耳蜗细胞核旁边,使得我们能通过刺激该区域,让患者感知声音信号。虽然这种技术无法和耳蜗植入相比,也不能帮助患者恢复正常听力水平,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日复一日的改善,加强唇读能力,这些患者还是能过上质量更好的生活。

  目前,加州大学的神经系统学功能中心已经被耳蜗公司指定为全国的听力脑干植入中心之一, 赛米医生将负责这个重要的临床实验,他和其团队希望能够在这个春季的晚些时候,在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完成首个听觉脑干移植手术。

  一般讲,符合听觉脑干移植的患者,必须是双耳耳蜗神经受到损伤,或者耳蜗神经缺失,或者患2型神经纤维瘤病,即常说的NF-2这种基因引起的的听觉肿瘤,常常长在头部两侧,靠近听觉神经。虽然这类肿瘤属于良性,但因其破坏作用,必须切除,不幸的是,这样会导致永久性听力缺损。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人工耳蜗植入拥有多中心,其中包括了加利福尼亚神经系统学研究所、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疗中心和退伍军人医疗管理中心。美国耳蜗临床研究教育培训中心副主席克里斯丁.梅纳帕切进一步解释,“对于2性神经纤维瘤换者的临床治疗,极具挑战性,就算听觉脑干移植成功,这些患者仍然面临不同的问题,因此,需要一支有经验的,囊括各种学科的医生团队,包括耳科学、神经外科、电生理学和听力学。”

  目前,许多人并不完全理解这种植入的意义,他们认为既然脑干植入无法恢复听力,那么起到什么作用呢?这种错误的假设认为如果不能恢复听力,便没有用处,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基于大量研究和技术发展,完全有可能在10年或20年后,这些植入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帮助,届时,心脏搭桥手术和髋关节置换手术也都不会是最先进的技术了。

  中国听力学网专家认为,从人工耳蜗植入的效果来看,目前所取得的成功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绝大多数接受人工耳蜗植入的患者至少有75%到90%的机会,能在半年内使用电话。虽然接受听觉脑干植入的病患无法用电话交流,但是很快,他们能够听到门铃声、犬吠声和孩子的哭闹声,这些声音能帮助他们识别警示或者提醒。我们希望未来的新技术能使这些脑干植入患者,逐步运用感知的声音,提高他们交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