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关注失聪女孩柯新:大手拉小手 共圆“重声”梦

  距离上次报道失聪小女孩柯新的消息已有十多天,现在柯新申请免费人工耳蜗的审批结果还仍是一个“期待”。但是自柯新在济南省立医院、省聋儿康复中心检查后,柯新就一直在妈妈、奶奶的陪伴下在济南接受语言康复训练。十余天对于关心柯新的人来说是何等漫长,那么柯新在济南的学习生活如何呢?相信关心柯新的人都很期待知晓柯新的近况,5月22日,记者一行再次前往柯新家中看望……

  本报关注里辛镇南赵村失聪小女孩柯新已经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这期间柯新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扶,很多爱心人士更是不留姓名地为其捐款并亲赴柯新家中陪柯新玩耍,用自己的真情温暖着柯新及其家人。在此,本报及柯新家人向默默关心帮助柯新的好心人表示感谢,同时相信在众多好心人的爱心帮扶,在大家大手拉小手的帮助下,柯新“重声”的梦想将不再遥远。

  欣慰:在济南学习一切顺利

  自从柯新在省立医院、省聋儿康复中心做完检查后,柯新就由奶奶、妈妈陪着前往济南的一家语言培训学校学习,到目前为止已有一周的时间。

  刚送柯新到培训学校学习时,大家都很担心:因为在这之前柯新从来没有接受过语言训练,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人,她能适应新的生活学习环境吗?能跟小伙伴玩在一起吗?这一切都让柯新的家人放心不下,聪明活泼的柯新没有让大人们失望,不但很快适应了学校环境,而且还很爱学习。

  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8时30分到11时30分,下午2时30分到4时,是柯新在校学习的时间。在学校,柯新看老师的口型,摸老师的喉部,努力发着每一个音节。虽然含混不清,但柯新十分认真,有时还要比划着要让老师多教她几遍。柯新的奶奶说:“老师说,柯新挺聪明,俺听了心里特别高兴。给俺也鼓了劲,俺觉得总有一天,孙女一定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清楚地讲话。听柯新的老师说,柯新很听老师的话,从不哭闹,还能和别的孩子一起玩闹。”

  学校得知柯新的爸爸妈妈都是聋哑人,家里的经济情况也不好还为柯新减免了70%的学费,柯新的奶奶说:“学习机会来得不容易,一定要让孙女好好学!”为了能让柯新早一天吐出完整的音节,也为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柯新的奶奶每天晚上都会根据老师的指导和孙女“对话”,而柯新也总是很乖很认真地“听讲”。

  艰辛:为省一元钱步行三里路

  为了陪柯新在济南上学,柯新的奶奶和妈妈在离学校三里地的陈家楼租了一间最便宜的小房间。为了省钱,每天早上柯新的奶奶和妈妈都要步行送柯新去上学,柯新年纪小,走不了远路。奶奶和妈妈就轮流抱她、背她。“从住的地方到学校,步行要走40分钟。俺们省下坐公交车的钱,买几个馒头就能吃上一天。”柯新的奶奶说。

  送柯新上学后,柯新的奶奶和妈妈就要回到住处等柯新中午放学再接她回来吃饭休息,下午也是如此,反反复复一天要走八个来回,二十四里路,一万两千米……可是对于柯新的奶奶跟聋哑的妈妈来说,虽然每天要走八趟,但是对于陌生的环境老人跟儿媳还是很不熟悉,有时还总是掉向,每次找不到路的时候老人总会急得流眼泪,而儿媳妇总是比划着安慰婆婆不要心急,慢慢找。

  从租住的地方到柯新的学校,一路上要转好几个弯,老人不识字,但是为了记住路线,老人总是会记一些“路标”:卖鸽子的地方、一位残疾人开的报亭、贴着 “喜”字的小院……到了一个卖烧饼的地方就离学校不远了。

  因为柯新的妈妈要上班维持基本的开支,陪柯新学习的重担就落在柯新的奶奶身上。为了将路线印在自己的脑子里,在临回莱芜之前,老人就要求儿媳在家等着,自己一个人走那条路,来回走了两遍,四个来回。“现在记得点路了,但是还不是很熟悉,等我去济南一定再多走几趟,记得牢一点。”老人告诉记者。看着老人坚定的眼神,记者的心不由一颤,“大娘,你真是辛苦了。”“不苦,有那么多好心人那么操心,还念着俺家柯新,俺能做的就是要孩子好好学习。”

  感动:再收善款五千余元

  5月22日一早,得知柯新从济南回来的消息后,莱芜宏远汽车销售公司、莱钢型钢厂大型轧钢车间的员工代表就前往柯新家中亲自送去1391元、3770元爱心款以及玩具和学习用品。

  看到这么多人来看自己,柯新也很开心,还跟叔叔阿姨一起学画画、认动物……看着聪慧可爱漂亮的柯新,大人们总忍不住抱抱她,而她也会很可爱地亲吻一下大人的脸颊,然后微微一笑,乖巧的柯新也更让人心生爱怜。“公司职工听说了小柯新的事情后,都很牵挂她。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她,大家为她组织了募捐活动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另外,从现在开始,凡购买海马汽车的用户,公司将为其代捐100元钱,大家一起救助小柯新。”莱芜宏远汽车销售公司周峰说。

  同时前去捐款的莱钢型钢厂大型轧钢车间的安炜看着可爱的柯新说:“小柯新很聪明很漂亮,车间的职工得知这个消息后都很想帮帮柯新,相信在大家的帮扶下,能够早日挽回孩子的听力,让她听到这个世界,我们共同期待。”

▲图为柯新在大人的指导下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