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医疗 新闻资讯

感冒引发耳疼减轻 鼓膜穿孔

感冒后期易引发急性中耳炎,严重时会导致患者鼓膜穿孔、听力下降。“感冒是引发急性渗出性中耳炎和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重要原因。”

耳疼减轻 鼓膜穿孔

相比之下,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症状更为明显。该病是因细菌经过咽鼓管进入耳朵鼓室而导致的。起初,患者感到耳朵疼痛难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不久就会感到耳朵里潮湿、疼痛大为减轻。有些人误以为病情已经好转,便不再就医,其实,疼痛减轻恰恰意味着鼓膜已经化脓穿孔,听力也已受到损伤。

孩子感冒后比成人更易染上化脓性中耳炎,这是由于婴幼儿的咽鼓管较成年人更短而直,比较水平,分泌物容易经咽鼓管进入耳朵鼓室,造成细菌侵蚀。因此,即使没有感冒,婴儿也会因人工哺乳时呕吐物和多余奶汁流入鼓室而中耳发炎。

据介绍,化脓性中耳炎造成的鼓膜穿孔,仅有一成患者会自行痊愈,绝大部分患者的听力会遭到损伤,必须动手术修补鼓膜。其危害还在于易转为慢性中耳炎,一旦感冒或耳朵进水,便会不停流脓。有些鼓膜穿孔患者还会因耳内上皮细胞畸形生长,染上胆脂瘤型慢性中耳炎。

切忌擤鼻涕、喝酒

感冒后如何预防中耳炎?首先要避免“危险动作”———擤鼻涕。感冒导致鼻塞、鼻涕多,呼吸不畅。有人不胜其烦,恨不得一次把鼻涕擤干净。然而用力擤鼻涕危险多,会将病毒和细菌通过咽鼓管带入耳朵,造成中耳感染。

清除鼻涕的最好办法是把鼻涕轻轻吸到嘴里,再吐到纸上。有些人认为这样的动作不雅、不卫生,他则表示不必担心鼻涕会造成咽部感染:“鼻腔内纤毛的生长方向决定了多余的鼻涕会流到嘴里,这是一种清除分泌物的方式。”此外,还可采取一次擤鼻子一侧的方式,但动作一定要轻而慢。

此外,感冒后喝酒将导致咽鼓管充血、肿胀、不易打开,使咽鼓管更加堵塞,从而增加患中耳炎的危险。

专家提醒,感冒后期,一旦出现浓鼻涕、头痛、耳疼等症状,应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而不应去内科。如果曾经出现过耳疼症状或患有慢性中耳炎,洗澡、游泳时可在耳朵里塞卫生棉球,防止因耳朵进水而复发中耳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