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特殊孩子进校园戴着“耳朵”走进课堂

明天就要正式开学了,小朋友们又会跨进小学的校门。然而,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经过特殊的训练和超出常人的付出,才有能力去正常学校上学。当他们跨进校园的那一刻,家长老师心中涌起无限感慨的同时,还有深深的忧虑。

他们的世界很安静

史驿海3岁的时候,父母就发现他和别的孩子有点不同。其他孩子能说话,也听得懂大人讲话,可史驿海却对声音一点反应也没有,平时只会最基本的喊一声“妈妈”。经过医生的检查,小驿海的听力损失达到了每只耳朵60dB(分贝),确诊为耳聋。随后,父母把他送到了位于沧浪区内马路的百灵聋儿培训中心。

其实,史驿海小朋友的情况还不算最严重的,来自湖北的胡博奥小朋友情况更糟。4岁时,她随父母来到苏州,当时的她一句话也不会说。经评定,她的听力受损达到了每只耳朵120dB(分贝)。“当时,我们就想能让她听得见,所以送她到培训学校。”胡妈妈说。

他们的声音很动听

百灵聋儿培训中心的语训老师张锡芬说,一般聋儿送来之后,会做一个测试,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安排班级。一开始,老师会给小朋友配上专业的助听器,引导孩子佩戴、适应助听器。 据介绍.聋儿的培训就是听力训练和语言训练。听力训练是先让孩子学会“听”,对声音有一些概念,懂得辨听。比如敲桌子的声音,流水声,喇叭声:语言训练是通过语训老师的发音,让孩子们跟着模仿,从最原始的词组、短句到看图说话,讲故事。虽然这些在普通幼儿园都是非常轻松的小活动,但在聋儿培训中心,却成了孩子们和老师的每天重复的功课。

小驿海的妈妈说,当她第一次听到儿子说出一句完整的话时,内心充满了感动。她知道老师和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这样的声音也让她倍感温馨:“他的声音真的很动听,像个小天使一样。”

他们的未来不是梦

今年7月,小驿海和胡博奥都从培训中心“毕业”了。通过三四年的康复训练,他们能认识并朗读全部的汉语拼音,词汇量超过了2000个,音节清晰率达到了75%。小驿海恢复到了一级水平.胡博奥也恢复到了二级,并且学会了读唇语。家长们决定,让孩子去上正常的小学。小驿海报名了善耕实验小学,胡博奥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相城区学校。

虽然孩子都走出了转折性的一步,他们的母亲还有深深的忧虑。胡博奥的妈妈就对记者说:“对于孩子能否合群,我还是很担心的。”而为了让小驿海先接触正常的教学,他的父母已经在暑假帮他安排了少年宫的兴趣班。小家伙和老师、同学相处都非常融洽,课程也都跟得上,获得了优秀学生的称号。

可能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他们要付出比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但是,努力了就好,他们真的是非常好非常好的学生。送走学生的张老师,心里非常不舍,这样评价自己的学生。(赵思骁 管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