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哈尔滨:55.6万残疾人纳入医保

哈尔滨市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55.6万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来源:东北网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了解到,哈尔滨市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55.6万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看病 残疾人纳入城乡医保
在保障残疾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上,将残疾人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围。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低保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应由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由政府承担。
参加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精神病患者,在专科医疗机构住院不设起付标准,符合统筹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个人分别负担20%和25%。
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门诊精神病患者,申报特殊慢性病门诊治疗医疗费补贴病种后,由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季度给予补贴。重度残疾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政府给予保险费资助。
康复 白内障手术可报销补助
在残疾人康复上,哈尔滨市将对贫困残疾人康复训练、辅助用具适配等基本需求给予补贴。逐步将白内障复明手术、精神病患者治疗药物、普及型假肢装配等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及农村新型医疗合作报销补助范围。
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兴办残疾人康复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改、扩建和购置设备时,要将残疾人康复设备和设施建设列入其中。
救助 保障房照顾贫困残疾人
哈尔滨市将低保、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纳入定期定量救助范围。对低收入困难家庭中丧失劳动能力的成年残疾人,在已有救助金的基础上,参照城市低保人员中丧失劳动能力的成年残疾人享受加发低保金的做法及标准给予照顾。
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生活不能自理、饮食起居需要他人抚(扶)助的残疾人,其抚(扶)养人因健康状况无力抚(扶)助残疾人的,可由各级残疾人托养机构托养,市及区、县(市)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在城市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农村泥草房改造建设中,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给予优先照顾。
出行 盲人免费乘市内公交
哈尔滨市将设立专项资金,保障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城市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建筑、住宅建筑和道路、公园景区等,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工程建设标准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
公共停车场将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并免收停车费。盲人可免费搭乘公共汽(电)车、地铁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