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城镇百万残疾人就业工程”在京启动

5月14日是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改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残疾人权益”。中国残联在京宣布,“城镇百万残疾人就业工程”全面启动。“十二五”期间,中国残联将通过依法全面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落实集中安排残疾人的用人单位税收优惠政策

5月14日是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改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残疾人权益”。中国残联在京宣布,“城镇百万残疾人就业工程”全面启动。
“十二五”期间,中国残联将通过依法全面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落实集中安排残疾人的用人单位税收优惠政策,稳定残疾人集中就业;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个体从业;开发公益岗位,以社区为重点拓宽就业渠道;探索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扶助盲人按摩行业发展等途径,实现全国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同时建立起保护和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法规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
“城镇百万残疾人就业工程”将对残疾人就业情况进行实名制统计管理,为新增就业残疾人建立台帐,实行动态管理;更加完善残疾人就业援助制度;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全国挂牌成立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1000家;加快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广泛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给予残疾人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扶持残疾人就业。
就业是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是实现自身权利和人生价值的必要条件;是提高自身素质,参与社会活动,分享社会进步成果的途径。残疾人劳动权利的实现还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对于稳定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积极发挥政府和社会的主导作用,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据统计, 2010年,全国城镇实际在业残疾人数441.2万,1749.7万农村残疾人稳定实现就业。尽管残疾人就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的就业率和就业水平仍偏低,需要各界继续给予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