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西安0-6岁儿童可免费体检

目前西安市卫生局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儿童免费体检从原来的0至3岁扩大到0至6岁,0至6岁儿童可在社区免费查体12次,并将对儿童的免费体检列入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内容。

西安0-6岁儿童在社区可免费体检12次
西安市卫生局要求全市14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掌握辖区内0-6岁以下儿童基本情况及健康状况;及时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儿童保健相关报表与信息;为0-6岁以下儿童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和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0岁组儿童建册率≥90%。开展新生儿访视服务,新生儿访视至少2次。新生儿访视率≥90%。按照儿童保健1岁以内至少4次,2-3岁每年至少2次,进行体格检查和儿童发育监测及评价,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0%。
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为3-6岁儿童每年进行1次健康管理服务,进行体格检查和儿童发育监测及评价,血常规检测和视力筛查。开展婴幼儿听力筛查工作,在6、12、24、36月龄时,结合使用听性行为观察法进行1次听力筛查。
对高危儿、体弱儿进行专案管理(管理率≥95%),对缺点儿进行矫治,开展儿童行为发育、意外伤害预防、常见病防治等咨询和指导,并对口腔发育异常(唇腭裂、高鄂弓、诞生牙、龋齿等)、视力异常、听力异常的儿童应及时转诊。
提供母乳喂养、营养和新生儿护理指导;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50%,母乳喂养率≥85%。家住西安碑林区建南社区的申女士说,没想到社区对儿童体检内容这么细,次数这么多,6岁的女儿今年夏天就要上学,还能来得及再享受一次免费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