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北京社区老年人听力关怀行动

2011年8月31日,由北京听力协会主办的“北京社区老年人听力关怀行动”正式在天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隆重拉开帷幕。天桥街道所属的8个社区的百余名老人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并认真聆听了专家讲座。

2011年8月31日,由北京听力协会主办的“北京社区老年人听力关怀行动”正式在天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隆重拉开帷幕。北京市社团办综合信息处处长肖翠岩、北京听力协会副会长王树峰、西城区社团办主任卢育红、西城区天桥街道副主任曹卫东、听力协会副秘书长范春颖等领导出席了首站式的开幕仪式。天桥街道所属的8个社区的百余名老人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并认真聆听了专家讲座。

为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老年医疗卫生保健工作,发展社会老龄服务,在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听力协会发起“北京社区老年人听力关怀行动”,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老年人听力健康宣传、科学调研以及听力检测与康复服务。通过进行社区科普活动帮助老年人了解有关听力损失与耳病的预防、发现、治疗、康复的相关知识,并为老年人提供听力讲座,医学咨询、问卷调查、测听、助听器调试等综合性听力技术服务项目。项目还将为有需要人士捐助助听器,并为已配戴助听器居民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通过项目的实施,听力协会将收集老年人听力障碍状况资料,为政府民生项目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并在北京各社区营造爱老护老的良好氛围,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

肖翠岩处长在启动仪式上对此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总量达到了1.19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87%。其中北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70.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8.7%。为了更好的服务老年人、发展老龄事业,8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了老龄事业发展是“十二五”时期展的重点任务。”她表示,希望通过这个行动,切实帮助老年人摆脱听力问题的困扰,提高社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北京听力协会副会长王树峰博士在仪式上表达了对市社团办及各级政府领导的感谢,并介绍了北京听力协会。该协会是我国听力学行业第一个专业协会,是由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同仁医院、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等单位的知名专家联合发起的社会团体。其宗旨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加强行业指导,规范行业技术标准,提高听力康复服务质量推进听力学科发展和技术成果转化;开展继续教育与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素质;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听力保健、康复知识和科学方法的宣传。西城区天桥街道办事处曹卫东副主任发表讲话,感谢将天桥街道作为此项活动的首站,并预祝活动顺利持续地开展。

随后各位领导与老年居民共同聆听了听力康复专家的科普讲座,讲座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耳聋、耳鸣问题的形成以及正确认识对待他们的方法。随后,听力协会还播放了专家编制的耳保健操,居民们纷纷举起双手,用心学习跟做。


活动的最后是综合服务板块,包括二炮总医院在内的医生义诊、助听器维护清洗、问卷调查、听力问题咨询以及现场测试。居民们纷纷表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了解到有关自身的许多新知识新途径。更有一位老大爷现场作诗一首赠与北京听力协会表示感谢:
北京社区敬老年
听力关怀天桥站
博士树峰第一课
耳聋生活很不便
开会电视听不清
心里着急没法办
党的关怀暖人心
语重心长心里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