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资讯

200名教师获“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

日前,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0名优秀特殊教育教师,荣获2011年“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该奖是由交行“通向明天――交通银行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公益项目出资设立,国家教育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交通银行联合评定和表彰,旨在鼓励优秀特教教师献身特教事业,推进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

日前,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0名优秀特殊教育教师,荣获2011年“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该奖是由交行“通向明天――交通银行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公益项目出资设立,国家教育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交通银行联合评定和表彰,旨在鼓励优秀特教教师献身特教事业,推进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是该奖项第二次颁发。
交行是国内较早关注和较多投入支持残疾人教育事业的企业之一,2007年启动捐资1亿元支持特教事业的“通向明天――交通银行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项目开展四年来,在全国范围内资助11883名贫困残疾高中生和大学新生、127所从义务、中职、高中直到高等阶段的特殊教育学校,并在北京、南京兴建了2所特殊教育培训基地。
  
自2010年起,“通向明天”公益项目加大了对特教师资的支持力度,启动数个师资支持项目,包括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聋儿康复师资培训,并在项目中设立了“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该奖按年度出资100万元设立,用于表彰和鼓励各地共200位优秀教师,获奖教师以一线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在5年以上的教师为主。这一奖项的设立,不仅向获奖教师提供切实的资金鼓励,同时更突出倡导社会形成关注支持特教事业的风尚,带动更多企业和公众投身支持这一“面向折翼的天使”的“阳光下最光辉的事业”。2010年,首届“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于华东师范大学颁发,交通银行、教育部、中残联、华东师范大学等领导同志向首批获奖的200位教师颁发了证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我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口,其中包括大量适学年龄的残疾青少年。对残疾学生实施特殊教育,往往需要特教教师付出比教育一个正常学生百倍以上的精力和具备“亦师亦友亦亲人”的能力、素质和爱心。他们所面临的工作时长、劳动强度、心理压力更要明显高于普通教师。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当前我国仅有3万余名特教教师,仅相当于全部残疾人口比例的不足0.04%,远远低于全国教师人口占总人口约1%的比例。为了促进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发展,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化,国家教育部等部门于2009年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同时鼓励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特教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