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香港、台湾融合教育发展状况

融合教育在香港
20世纪70年代订立融合教育政策
1993年,联合国通过弱能人士机会均等标准规划
1994年,塞拉曼加特殊教育宣言暨行动纲领
1995年,康复政策及服务白皮书(平等参与 展能创明天)
1997年,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
订立校本融合教育政策,建立兼容校园文化,共同扶住有特殊需要学生,各种模式的合作教学,照顾所有学生
因材施教:调适教学、课程、评估;
鼓励朋辈互助,推动协作教学;
邀请家长参与教学,尝试家长提供课堂支援;
设立个别学习计划小组,推行个别学习计划;
科技支援:引进适当的辅助仪器。
融合教育没有一定的运作模式,但是所有学校的成员都有共同的信念和承担去发展学校的能力,照顾能力差异的学生。J Rogers , 1993
融合教育在台湾
要增进教师对融合教育的态度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教育行政人员应该秉持——设法解决重度障碍学生参与学校学习及学生本身问题的理念;
充足的时间准备计划,教师、家长、行政人员、相关服务提供者等都应该为身心障碍学生融入普通教育安置而努力;
必须在职训练,让参与融合教育的每个人均能对其有正确的认识。
Hunter(1982)提出的七项建议:
让学生对学习保持适度的关怀
教师们要注意自己讲话的语气
作业要难易适中
学习活动要配合学生的兴趣
学生的作业要有回馈
强调合作式的班级目标
顾及学生的参与和隶属感的需求
台湾一项关于国小融合教育调查报告显示,最主要的困扰教师的三项教学问题是:
特殊专业知识
行政协助、班级人数
家长沟通问题
教师的担忧:担心特殊生的学业跟不上,影响全班进度和安全问题。主要的困扰在于时间不足、教学策略不足、以及特殊儿童过多造成的教学上的压力。
建议:
对于地方教育单位的建议:
落实融合教育,减少班级人数,增加特殊教育教师编制和预算。
对学校行政单位的建议:
融合教育安置请尊重教师:提供普通班教师特殊教育训练课程,办理相关知能研习与资讯;鼓励参与并协助调整接纳融合教育的实施。提供充分助手和专业团队的协助与支持;协助辅导普通班一般学生同侪对特殊教育学生就读普通班的接纳。
对普通班教师的建议:
接受教育改革的现状、加强对融合教育的认知与接纳特殊教育学生心态,自我的心理调适,快速充实融合教育的相关知识。
对家长的建议:
社会的互动沟通并非单向的而是多元的,除了特殊教育学生的家长外,普通班级的一般学生的家长也不能忽略,生活周遭的人物,都应该保持接纳特殊教育学生的存在,给予应有的适当时间、空间、人际和基本人权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