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儿童语言习得与发展规律

儿童语言习得与发展规律如下:儿童语言的获得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儿童语言发展过程是一个动态系统;儿童语言发展有一个基本的规律即在语言规则的习得方面要从简单到复杂;在儿童发展过程中,有一个关键期的存在。

1.儿童语言的获得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不是先天存在的,也不是孤立发展起来的。儿童语言发展与认知发展有密切的关系。它是在儿童个体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离开了周围丰富的语言与非语言环境的作用,离开了儿童发展其它方面的因素,儿童的语言发展就缺乏基本前提和条件,因此,在儿童语言发展过程中,必须强调语言发展与认知其它方面的发展同步,强调为儿童提供丰富的学习环境。
2.儿童语言发展过程是一个动态系统:在这个动态系统中,儿童与语言与环境构成一个能动的反应过程,同时儿童语言作用于环境的操作环节,也是各种自身发展因素参与的动态过程。因此,无论是正常儿童,或是聋儿,都不是语言训练的被动受益者。儿童学习说话,学习使用语言时,都是有着自己的意图和目的,是积极主动的语言加工者。我们对儿童进行语言教育,应更多地着眼于提供良好环境,使得儿童乐于学习语言,善于用语言去进行交往。
3.儿童语言发展有一个基本的规律,即在语言规则的习得方面要从简单到复杂。儿童习得语言规则的过程,体现在语音、语法、语义和使用等各个方面,各方面都有不同的发展规律,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逐步发展。在儿童语言发展过程中,语言获得的进展速度取决于儿童本身,成人的示范和儿童的模仿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速度可以加快,但不能超越阶段发展。
4.在儿童发展过程中,有一个关键期的存在。由于人脑与言语中枢机制成熟的原因,学龄前阶段是儿童语言习得的重要时期,错过了这个时期,儿童习得语言就会发生困难。因此,在聋儿语言教育上,我们必须强调早期教育,强调及早提供有利于儿童语言教育学习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