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老年耳聋患者耳蜗救助项目启动

为了帮老年耳聋患者重回有声世界、安度幸福晚年,辽宁省大连市慈善总会特设立老年耳聋患者人工耳蜗救助项目,1月7日举行了启动仪式。

为了帮老年耳聋患者重回有声世界、安度幸福晚年,辽宁省大连市慈善总会特设立老年耳聋患者人工耳蜗救助项目,1月7日举行了启动仪式。
项目救助对象
大连市户籍60周岁以上,且经医学评估适宜进行人工耳蜗手术的以下老年耳聋患者:低保、低保边缘户等贫困家庭的老年人;老专家、老劳模、老战斗英雄、老伤残军人及患有职业病的老工人。
项目救助原则及标准
医疗手术费用定点医院减免一部分后,由医保或新农合按规定报销。人工耳蜗器材费用由市慈善总会救助,低保、低保边缘户等贫困家庭的老年患者给予全额救助,其余患者按60%额度救助(约2.6万元)。
项目的资金来源
主要是大连泰德煤网先期捐赠的100万元和社会各界的定向捐赠。
通过评估 获得救助资格
1.经定点医院医学评估后,凡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可到定点医院注册医生处或各区市县慈善总会,领取并填写“大连市慈善总会老年耳聋患者人工耳蜗植入援助申请审批表”。
2.由本人或家属填写申请审批表,后附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低保证复印件、贫困证明原件,注册医生出具的诊断书以及荣誉证书等其他相关材料,经社区、街道(乡镇)或单位审核后报市慈善总会募捐与项目部。
3.市慈善总会募捐与项目部负责该项目的经济评估,评估审核后即可通知患者入院接受治疗;患者办理入院手续时,需提供医保或新农合的相关证明。
市慈善总会每季度与市中心医院结算一次人工耳蜗救助费用。该项目试行期为一年。大连市中心医院为该项目定点医院,负责该项目的医学评估和医疗救助。
项目背景
  
我国第二次(2007年)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表明,全国听力残疾者共2045.41万人,其中老年耳聋1364.49万人,大连市听力障碍的老人约10万人。老年性耳聋对生活质量和社交活动都有不利影响,长此以往,会造成老年人心理障碍,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
临床证明,对能耐受全麻手术、接受术后康复训练的老年耳聋患者,经植入人工耳蜗后,都能获得良好听力和语言识别率。随着电子耳蜗设备的不断发展,植入技术的日臻成熟,我国老年耳聋患者的人工耳蜗植入率却仅占10%。究其原因,一是对老年耳聋的关注相对滞后;二是缺少为耳聋的老年人患者提供人工耳蜗植入等治疗的医疗机构和专家;三是无力支付昂贵的植入费用。

“老年耳聋患者耳蜗救助项目启动”上的1条回复

爱耳日倒数之时,请大家共同加入由@北京听力协会 发起的#爱耳日爱耳爱老#微博倡议活动,欢迎大家将所有老年人听力健康话题、知识、服务信息等,在微博上@北京听力协会。让我们共同关注身边老人的听力健康,共建和谐社会。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