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委员朱鹏立建议:政府加大耳蜗植入补助

鉴于现实中有许多贫困家庭因为承担不起费用,而使孩子终身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福建省政协委员朱鹏立建议:政府应对耳聋儿童植入人工耳蜗进行补助。福建省要加大财政投入,视不同情况制定政策,加大对植入人工耳蜗的资助力度,并加大植入人工耳蜗手术的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对植入人工耳蜗手术的补贴等,切实帮助残疾儿童摆脱疾病困扰,帮助更多患儿回到有声世界。

据福建省残联提供的数据显示,福建省6岁以下听力残疾儿童达到3500名,每年有590名左右的儿童发生耳聋。如果都能及时植入人工耳蜗,他们就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但是,现实中有许多贫困家庭,因为承担不起费用,而使孩子终身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对此,福建省政协委员朱鹏立建议:政府应对耳聋儿童植入人工耳蜗进行补助。
朱鹏立介绍说,目前全国不少省份已经启动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比如,北京市制定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补助暂行办法,规定年龄不满7周岁的重度听力残疾儿童,经评估符合植入人工电子耳蜗条件的,按照人工电子耳蜗的实际费用给予一次性补助;年龄不满16周岁的听力残疾少年儿童,已经自费植入人工电子耳蜗,需要对处理器进行升级的,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给予一次性补助;江西省将儿童人工耳蜗及其植入治疗项目纳入新农合支付部分费用的诊疗项目范围,国产或进口人工耳蜗及其植入治疗项目费用的70%列入新农合可报费用。此外,湖南省、浙江省、山东省、重庆市、河南省均出台政策,对听障人士植入人工耳蜗进行不同程度的补助。
朱鹏立建议,福建省要加大财政投入,视不同情况制定政策,加大对植入人工耳蜗的资助力度,并加大植入人工耳蜗手术的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对植入人工耳蜗手术的补贴等,切实帮助残疾儿童摆脱疾病困扰,帮助更多患儿回到有声世界。
朱鹏立说,目前安徽省正在加大民生投入,按照“十二五”规划,各级财政完全有能力支付此项投入。同时,植入人工耳蜗手术成熟、效果确切、费用可控,不易被滥用。省级财政只要以较小的投入,即可救助全省听障儿童,提高听障家庭的生活质量,进而减轻社会和家庭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