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

据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患听力残疾的比例高达11%。据此推算,我国60岁以上老年听力残疾人总数超过2000万。这就需要我们针对老年人的听力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听觉,是人类聆听美好世界,融入社会生活,与人进行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障碍患者比例逐步上升,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不仅直接导致沟通交流障碍,还会引发多种心理问题,极大地损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家庭、社会功能。据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患听力残疾的比例高达11%。据此推算,我国60岁以上老年听力残疾人总数超过2000万。这就需要我们针对老年人的听力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七种情况提示您可能有听力减退的问题
据北京同仁医院耳科首席专家龚树生教授介绍,引起老年人耳聋的原因很多,例如老年人器官功能减退,特别是听觉器官功能减退;不良的饮食习惯;患有高脂血症;长期接触噪声;遗传性因素等。
龚教授说:如出现以下7种情况预示着有可能听力出现了问题:首先是与人说话时经常“打岔”,答非所问;其次经常侧着脸与人说话;三是说话时非常注意对方口型;四是看电视时声音开得非常大,你已经觉得很吵了,他才觉得刚好;五是说话声音很大;六是经常要求别人重复所说的话;七是要求别人站在他的一侧说话。龚教授提醒一旦出现上述情况,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针对如何预防老年性耳聋,龚教授希望大家首先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保持乐观向上、不急不躁的情绪;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忌暴饮暴食,并要戒除烟酒;要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要远离噪声。避免与噪声的接触,平时应注意听收音机时间不宜过长,音量不宜过大;要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脑动脉硬化及糖尿病,对防止微循环障碍、延缓老年人听力减退的速度非常重要。
老年性聋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同仁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应用基础部张华主任指出,老年性聋也要早期干预。如果属于药物和手术不能治愈,可以通过助听器有所帮助的,应该尽快选配助听器。否则时间长了,听觉功能退化,助听器可能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且越晚选配,适应期就会越长。
张华主任说,佩戴助听器和佩戴眼镜一样,可以让老人听得更清楚。助听器的使用有一定的适应时间,所以在佩戴助听器时要循序渐进,开始时可以在上午、下午还可晚上各佩戴一个小时,佩戴时间由短到长。一开始先从小音量开始,然后逐渐增大音量。佩戴后的几个星期里先在安静的环境中慢慢适应,然后过渡到嘈杂的环境中。如果感觉到不舒服,神经紧张或疲倦时,就把助听器摘下来休息一会儿,如果仍无缓解可以去选配师那里对助听器做适当的调整。
张华主任提示老年患者:助听器不用的时候要放进干燥盒里,保持干燥,避免受潮,受热和浸水。在洗脸和洗头时要取下助听器,下雨时要注意不让助听器受到雨淋。摘下助听器以后,常规打开电池仓,既节约电池,又防止漏电造成机芯损坏。同时要避免助听器的跌落、碰撞和震荡,这些都会造成助听器内部元件的损伤。助听器有6-10年寿命,佩戴助听器的老人要一年去查一次听力。方便的话最好半年去查一次,让选配师根据老人的听力情况对助听器调整参数和保养。
人工听觉技术可以帮助老年性耳聋患者重获听力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听觉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人工耳蜗、BAHA等现代高科技产品,越来越广泛地成为人类重新获得听力的强大武器。
据同仁医院耳科主任李永新介绍,对于成年后出现耳聋的人,对助听器使用无效者植入人工耳蜗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因为人工耳蜗是恢复听力的有效手段,而成年后出现耳聋的人语言是正常的,所以植入人工耳蜗恢复听力后,很快就能正常交流,不需要语言训练,而且效果非常好。
李主任说,同仁医院植入人工耳蜗年龄最大的患者是84岁,开机后老人非常满意,家人也很高兴,经过几天适应后就能与家人交流。这是目前国内植入人工耳蜗年龄最大的患者。
据了解,在国外60%植入人工耳蜗的都是老年性聋,而在我国90%都是小孩,老年人只有不到10%。当然这与我们的国情、文化传统有关系,小孩出现耳聋父母都愿意出钱植入人工耳蜗恢复听力,但是老人出现耳聋,儿女出钱的愿望就不是很强烈,而且老人自己也不愿意让儿女负担较贵的医疗费用。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追求生活质量,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植入人工耳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