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助听器的使用与保养

助听器是很精密的电子产品,其内部元件很小且很紧凑,工作环境相对比较复杂。想要延长助听器的使用寿命,降低助听器的故障率,就必须在助听器的使用和保养上下工夫,给助听器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助听器的使用与保养》一文中,详细解读了几种助听器的使用与保养方法。

助听器是很精密的电子产品,其内部元件很小且很紧凑,而且它经常陪伴听障者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工作环境相对比较复杂,因此相对其他家电产品来说比较容易产生故障。想要延长助听器的使用寿命,降低助听器的故障率,就必须在助听器的使用和保养上下工夫,给助听器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下面按助听器的外型即盒式、耳背式、耳内式(包括耳内式、耳道式、深耳道式)来谈一谈。
一、盒式助听器就是用导线将助听器和耳机(受话器)连接在一起,使用时别在衣服上,将套上耳塞的耳机放在耳朵中。这种助听器相对比较简单可靠,使用时注意:
1.不要扯断导线,不要摔坏耳机。
2.调节开关和音量电位器时不要用力过大,不要用尖且硬的小螺丝刀去捅麦克风。
3.定期清洁助听器表面和耳塞里的耳垢。
二、耳背式助听器配戴在耳朵背后,通过耳模或耳塞将声音传递到耳朵中。汗水对耳背式助听器造成损害的机会多,汗水对助听器的腐蚀性也大,日常维护必须注意:
1.用柔软的干布或棉纸擦拭助听器,让耳朵背后皮肤和助听器保持干净,没有汗水和灰尘。
2.耳模要保持清洁,如有耳垢和脏物堵住出声口、声音通道、通气孔,就必须清洗,清洗前先将助听器从耳模上取下,用专用清洁工具和刷子清扫,再用温水与温和洗涤液冲洗干净,清洗后将耳模声音通道和通气孔内完全干燥,不要用酒精清洗耳模。如果耳模上的传声管老化变硬、发黄、开裂,则要立即更换。
3.定期将助听器放在干燥盒里干燥,以除去渗透到助听器中的潮气。
4.像前面提到的盒式助听器那样,小心操作开关、电位器。因为开关、电位器出现故障,会引起助听器接触不良和产生杂音。
三、耳内式(包括耳内式、耳道式、深耳道式)助听器,使用时是直接放在耳朵里,其体积小、配戴效果美观、方便打电话。平常使用请注意:
1.在表面柔软的物体(例如床、沙发等)上,需要小心配戴和除下助听器,不要跌落在坚硬的物体上。
2.每周至少清洁两次助听器,如果耳垢多应增加清洁次数。用柔软的干布、棉花球清洁其表面,用刷子清除出声口和通气孔周围的耳垢(因为出声口被堵,轻则使声音变小,重则损坏受话器),切记不能用水洗。如果助听器的出声口加装防耵聍的挡板,可将挡板取下清除耳垢,确保耵聍挡板周围完全清洁,并及时更换新的挡板,保持耳道清洁卫生。
3.绝不能直接往出声孔和通气孔中插入任何器物。
4.定期将助听器放在干燥盒里干燥,以除去渗透到助听器中的潮气。
最后提醒大家注意,如果较长时间不戴助听器,应将电池取出,因为电池漏液对助听器机芯的损害是很严重的。洗澡、洗脸、下雨、美容化妆等不要戴助听器,避免让助听器受到机械碰撞,更不可尝试自行修理助听器。应将助听器存放在阴凉、干燥处,不要放在高温、潮湿的地方,并要经常仔细阅读助听器使用说明书。如果小心使用、认真保养,提供给助听器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那么它必定会回报给您安稳的工作状态和较长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