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公益慈善 新闻资讯

1200多万元救助65名听障儿童

3月27日,记者从湖南省湘西州残联获悉,2009年9月在湘西州启动的湖南省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人工耳蜗项目,经过3年多的艰辛努力,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为65名听障儿童成功实施人工耳蜗康复手术。目前,5名听障儿童已进入普通学校就读。

3月27日,记者从湖南省湘西州残联获悉,2009年9月在湘西州启动的湖南省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人工耳蜗项目,经过3年多的艰辛努力,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为65名听障儿童成功实施人工耳蜗康复手术。除16名听障儿童正待开机训练外,完成术后训练的49名听障儿童全部开口讲话,且有5名已进入普通学校就读。
为确保人工耳蜗项目这项工作取得实效,湘西州县市残联从几方面入手:
首先是抓好机构建设。在确定定点手术医院,组建术后训练机构的同时,投入1600多万元建设州康复中心,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
其次,抓好人才培养。先后派出28名语训教师到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省康复中心以及上海、广东等地进修和跟班学习,高薪聘请了上海小小虎言语矫治师来开展工作。
再次,着力完善相关政策和工作措施。一是完善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州残联、县市残联、定点康复机构各自责任;二是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向省红会、上级残联等部门筹措资金152万元,各县市对6岁以上儿童人工耳蜗手术对象每人由当地政府补助5万元,卫生和社保部门分别对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患儿报销医疗费5万元,由民政部门对每位实施手术的患儿解决大病救助资金5000元。三是严格责任考核,各地党政部门将人工耳蜗项目纳入州县市四个文明考核内容,县市残联将此项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