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上海:今年适配助听器扩大受惠群体

为消除“人老失聪”的错误观念,使听障老年人及早得到发现、治疗和康复,上海市仅去年一年就为6373位60岁以上听障老人验配了助听器,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今年,上海市将继续实施为听障人群适配助听器,并扩大了受惠群体。

今年3月3日是第14次全国 “爱耳日”。为消除“人老失聪”的错误观念,使听障老年人及早得到发现、治疗和康复,上海市仅去年一年就为6373位60岁以上听障老人验配了助听器,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今年,上海市将继续实施为听障人群适配助听器,并扩大了受惠群体。
助听器适配服务对象
上海户籍,有适配助听器需求,18周岁以上,经纯音(或行为)测听,双耳裸耳平均听力均为60dB以上,其中一侧听力至少为90dB,有口语交流能力。
助听器适配补贴标准
符合条件的成年听力障碍者可免费选配低端助听器机型;中端助听器机型对低保对象免费,非低保对象自行承担1000元。另有中高端助听器列入补贴类适配范围,低保对象自行承担补贴助听器价格的10%,非低保对象自行承担助听器价格的30%。适配周期为5年,在适配周期内中、低端机型或补贴类机型只能适配一台,如需另外适配一台助听器的只能适配补贴类机型。
如何申请助听器
1.符合条件的成年听力障碍者向其户籍所在地的街道 (乡镇)残联提出申请;
2.经街道(乡镇)及区(县)残联审核后,通知申请对象到区(县)残联指定机构进行评估;
3.经评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凭相关表格和评估材料到各区(县)相对应的听力技术服务机构或根据区县残联安排的时间到集中验配地点选配助听器。
助听器适配售后服务
首次配戴助听器的适配对象,在配戴后两个月内,由适配助听器技术服务机构提供每周一次的助听器配戴适应性指导训练,以及助听器保养等知识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