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专访管美玲——听能管理在台湾的现状

根据大陆听能管理概念,台湾妇联听障文教基金会总干事管美玲老师确认大陆的听能管理与台湾所说的“听力学管理”内涵相近。因此,聋康网就“听力学管理”在台湾的实施情况采访了管美玲老师。

采访之前,根据本刊编辑部提供的我们大陆这边的听能管理概念,台湾妇联听障文教基金会总干事管美玲老师确认大陆的听能管理与台湾所说的“听力学管理(Audiological management)”内涵相近。所以,管美玲老师就“听力学管理”向我们阐述了其在台湾的实施情况。

以下是采访的主要内容:

聋康网:听能管理的应用和推广在台湾的现状如何?
管美玲:台湾特教法明确规定,学校(含学前)需要为听损学生提供听力师专业服务,其中包含训练、评量、教学辅导咨询等,当地各县、市政府财力情况不同做法也不同。听力师专业服务就包含听力学管理,如果学校提供的听力师专业服务不能满足学生需求,仍可在医疗单位寻求免费的听力学服务。

聋康网:听能管理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是一个什么样的体系?
管美玲:听力学管理在台湾并非一个独立的体系,它是听力师的专业工作之一。在学校系统服务的教育听力师可提供的专业服务包括许多种,首要工作就是做好听力学管理的工作,保证学生在合适的听觉环境中学习。

聋康网:在您看来,如何能够实现有效的听能管理?
管美玲:听力学的范畴概括起来分为临床听力学和教育听力学,所培养的听力师专业也有不同。在台湾,听力系所多偏向于临床听力师的培养。但无论是临床听力师还是教育听力师,都应能执行听力学管理的工作,只是工作场所不同、服务对象不同、跨专业的联系也不同。

以台湾而言,培养听力师的系所已发展成熟,政策法令的专业监督与保障能媲美先进国家,团队服务的共识和概念也已建立,服务成效大多在财力和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受影响,这个成效并非单指听力学管理工作(也许听力学管理工作做得很好,但其它专业服务就欠完善),而是指全面性的听力师专业服务。

以台湾妇联听障文教基金会为例,进入本会的学生在入学前便接受老师、听力师、社工三个专业的评估和咨商。学生入学后,此三个专业有定期和不定期的专业服务,而此三个专业常常要跨专业支援和支持。就听力师而言,定期的服务如听力学管理、听觉管理、转衔服务、个别化服务或教育计划的拟定等,不定期的服务如专业咨商、校园倡导、亲职教育、在职教育、社会倡导等。听力学管理的工作是本会听力师最基本的工作,其它单位或学校也会提供此服务,只是服务的方式是直接服务还是转介相关单位,则视其人员、设备而定。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prada sport shoes
jordan pas cher
bauletto gucci
prada saffiano
timberlan
black ray bans
ray ban balorama
prada wallet men
toms botas
christian louboutin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