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北京:7类残疾学生可享双学籍

5月15日,北京市残联表示,近日已发布《北京市中小学融合教育行动计划》,今后,北京市听力、肢残、言语、视力、智力及精神等7类残疾孩子,可享受双学籍制度,即除了可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外,还将接受能力评估,符合条件者可就近进普通学校就读。

5月15日,北京市残联表示,近日已发布《北京市中小学融合教育行动计划》,今后,北京市听力、肢残、言语、视力、智力及精神等7类残疾孩子,可享受双学籍制度,即除了可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外,还将接受能力评估,符合条件者可就近进普通学校就读。

政策要点

残疾生将获针对性教学

根据日前公布的《北京市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管理办法》,随班就读对象是指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儿童少年,包括脑瘫、孤独症及其他类别的残疾儿童少年。

“今后每个随班就读的学生都将建立就学档案,以便学校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和康复训练。”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学生还将实行双学籍制度,即学生可具有特殊教育学校学籍和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普通学校学籍。

《办法》还规定,接收残疾孩子的学校,应由校方研讨,分析确定其教育需求,并制订出长期和短期的教育目标以及具体措施。

残疾孩子须经评估入学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随班就读。”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智力及精神类残疾者,因不能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可能不太适合随班就读。

据了解,此次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各个区县今后都要成立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咨询委员会,聘请相关领域和各界代表,依据全市标准对残疾儿童少年进行检测评估,并根据结果建议残疾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形式。

按照《办法》,学校应根据随班就读学生的残疾类别和程度,结合其特殊需要给予妥善照顾,以每班安排同类残疾随班就读学生1-2人为宜,原则上最多不超过3名。

带班教师可享优待政策

为促进教师的积极性,行动计划还提出,今后,北京市对承担随班就读工作的教师还将给予一定的岗位补助,在现有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评选表彰及特级教师等职称评选中,还将对从事随班就读的干部教师给予适当倾斜。

行动计划同时提出,北京市还将开展特殊儿童在学前教育中随班就读工作,并以幼儿园为依托,建立60个特殊儿童随园就读康复资源中心。同时,特殊教育学校也可开设学前班。

存在问题

随班就读尚存制度障碍

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残疾孩子的特殊性,在普通学校入学时有时会遭拒绝,残疾生随班就读的无障碍环境也远远不够,有些学校里没有电梯,没有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卫生间等。

此次行动计划解决了残疾孩子中小学随班就读问题,但随班就读还存在制度性的障碍,比如上高中要凭分数,需要考体育,肢残孩子考体育肯定是零分。此外,残疾生随班就读还存在特教师资、相关辅助服务的欠缺。

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残疾孩子进入普通学校接受教育无疑更有利于孩子融入主流、融入社会,每个残疾孩子应该有机会接受更高质量的教学服务,而不仅仅是上特教学校或接受送教上门服务。

马上就访

北京四十三中:结互助伙伴孩子们更懂事了

北京四十三中接收了13名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包括肢体残疾、听力残疾、轻度智力残疾等孩子,是北京市随班就读工作做得很好的一所学校。

“每个孩子我们都会进行特殊照顾,但也须把握尺度,过多关心反而伤害孩子。”该校德育主任高效文说,学校初中部的全体老师都进行过特教培训,以便更好地和孩子们打交道,同时,还要专门为孩子制定教学方案。考虑到他们学习较正常孩子慢,老师们会定期义务给孩子们补课。

“学校里有过一个听力有残疾的孩子,一旦听不见不管谁跟他说话,他都会以为别人在骂他,经常为这个和同学们打架。”高效文说,残疾孩子因为其特殊性,随班就读家长确实会有顾虑,担心会影响自己孩子的学习。

她介绍,学校还给每个残疾孩子安排了互助伙伴,让正常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忙照顾。刚开始一些正常孩子的家长也有担心,但久而久之,发现自己的孩子会关心人、懂事了。家长们也慢慢能接受了。高效文说,每个年级的新生入学时,学校也都会跟家长说明有残疾孩子一同就读的情况,同情心每个人都有,关键是提前做好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