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通过日常观察,详细记录孩子的听觉行为表现

作为听障儿童家长,如何利用日常观察详细记录孩子的听觉行为表现?这里的观察记录包括:关于设备使用与响度不适方面问题的观察记录和关于不同环境中孩子聆听情况的观察记录。家长详细记录后并及时与听力医师沟通,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为孩子提供优质听能管理的家长。

一、关于设备使用与响度不适方面问题的观察记录。

1.以周为单位,记录孩子配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次数、天数和每次配戴的时间长短,描述在一周之内,孩子配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的生活规律。

2.记录一周中,孩子是否对大的声音有过抱怨或表现出烦躁(如出现震惊、啼哭、捂住耳朵、摘掉助听设备,或有其他的不适症状表现),并详细描述孩子出现或没有出现上述行为的时间和地点。

二、关于不同环境中孩子聆听情况的观察记录。

1.在安静的环境中(是指当电视、收音机等关着的时候,或房子里的其他人在从事安静的活动。)

当孩子看不见您的脸时,如孩子和您并排坐着,或者在您身后,或者正穿过屋子,或者可能正闭着眼睛让您喂饭,能否立即对一个熟悉的声音(叫他的名字、和他交谈或者唱他熟悉的歌曲)做出反应?(例如:可能表现出微笑、向上看、转头、口头回应您,或者表现得很安静,停止吸奶、加快吸奶的速度、睁开眼睛、眼睛睁得更大或注视。)详细记录孩子在一周中是否出现上述行为,并描述上述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

当您问孩子一个简单的问题(例如:妈妈在哪儿?)或请孩子完成一个简单的任务(例如:看、拍手、挥手示意、指点、捡起一个玩具、去把妈妈的鞋拿来等等。)孩子能否在您提问的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详细记录孩子在一周中是否出现上述行为,并描述上述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

给孩子讲故事,或者让孩子通过电视、录像或录音带听故事、歌曲时,孩子会对故事表现得专注或者跟随故事书中的情节听故事吗?(例如:孩子可能会问一些有关这个故事的问题,回答您的提问,和您一起讨论这个故事,随着歌声一起唱或者还是会注视着图片或电视屏幕,翻书,提高拍打声,指出正确的图片,能用恰当的声响描述事物,或找到事物,拍手,跳舞,模仿,哼哼,或做出一些其他动作等。)详细记录孩子在一周中是否出现上述行为,并描述上述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

孩子是否能够经常参与您及家人或朋友的交谈?(例如:孩子是否需要频繁的重复,是否对话题有适当地反应,是否无意中能够听到谈话。或者是否试图通过发音引起您的注意,表达需要,或对您、家人、熟悉的人做出回应?例如:改变音调,设法模仿声音或词汇,依次发音,当发音或说出某些事物的名字时指着它们。)详细记录孩子在一周中是否出现上述行为,并描述上述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

2.在噪音环境中(是指当电视或洗碗机、收音机、洗衣机等开着的时候,或者孩子们在同一个房间游戏、聊天,或者家庭聚会,或者在商店、餐馆里的环境。)

重复安静环境中的观察内容, 详细记录孩子在一周中是否出现上述安静环境中所指示的行为,并描述上述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

当您在小轿车、公交车或火车上对孩子说话或唱歌时,孩子对您的话或歌声是否有反应,或是否可以跟随您的说话或唱歌?(反应可以包括安静下来,指点,或看向某些东西,或加入您的歌声或口头反应。)详细记录孩子在一周中是否出现上述行为,并描述上述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

在孩子没有注意的情况下,某个熟人喊他的名字或者家人说话、唱歌,他能说出这是谁吗?(例如:他们可能安静或镇静下来,凝视、微笑或积极地看着说话人。)详细记录孩子在一周中是否出现上述行为,并描述上述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

您的孩子使用电话吗?如果使用,孩子能在电话里听出一个熟悉的人的声音或通过电话进行交谈吗?详细记录孩子在一周中是否出现上述行为,并描述上述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

除了人类的言语声,在这一周中孩子还对什么声音有反应,或者意识到了这种声音?(例如:孩子因为门“砰”的一声醒了,或者当某些东西掉在地上时表示震惊,停止吸奶,或变得安静,或表情古怪,或找这个声音,或模仿声音,或说出这种声音。)详细记录孩子在一周中是否出现上述行为,并描述上述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

最后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上述的内容在仔细观察记录后,一定注意保管好,在与听力医师约诊会面时,千万不要忘记沟通哟。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为孩子提供优质听能管理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