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听障儿童天真欢乐庆六一

6月1日,广东省广州市天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操场上,近40名听障儿童与家长、老师、义工欢乐互动。服务中心的理事长邹雷认为,父母对听障儿童的影响至关重要,但是高昂的设备费、医疗费还有康复费用,使得父母不得不忙于工作。

抢凳子、两人三足、朗诵、唱歌以及舞蹈,现场一片欢声笑语。6月1日上午,广东省广州市天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操场上,近40名听障儿童与家长、老师、义工欢乐互动。

市民刘天生默默站在女儿小丹身后。十几分钟后,小丹回头发现父亲来了,一脸惊喜。之后便不时回头看父亲,还跟同伴比划,告诉同伴“我爸爸在那里,就是那个。”

刘天生夫妇在花都区搞家禽养殖业,除了每个月一次的探望,小丹只有在放假的时候才会回到家。这种异地生活已经持续了近1年半。“距离太远,为孩子治疗的费用太高了,我们还需要工作。”

与刘天生不同的是,市民罗四华今年5月份将家从天河搬到康复中心附近,以便好好看护女儿。4岁半的小羲在这里已经1年半了,从去年年底开始,康复中心的老师建议孩子由周托改为日托,到了这个阶段,孩子需要跟父母多交流。

服务中心的理事长邹雷表示,由于缺少与社会的交流沟通,听障儿童的心理年龄往往与实际年龄有差距,心态也很敏感。

从事聋儿教学11年的叶梅香介绍,听障儿童需要完整的触觉去感知外面的世界,他们对事物的理解也会比一般人慢。简单的一个词“苹果”,老师需要教上好几天,担心孩子只知道红彤彤的苹果是苹果,就不知道黄色干枯的苹果是苹果,画里的苹果也是苹果。

“除了听力障碍和薄弱的语言表达能力,听障儿童与一般孩子无异,他们身体、智力都是很好的,一样的聪明,完全可以独立自主。”12年来,将近50个听障儿童走出康复中心,坐在普通学校的教室上课。

邹雷认为,父母对听障儿童的影响至关重要,但是高昂的设备费、医疗费还有康复费用,使得父母不得不忙于工作。面对经济、精神双重压力,父母心里有各种苦闷与无奈。“如果政府能够把听障医疗设备归入社会福利,将会是听障儿童家庭的一大福音。”